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新加坡国立大学肖鸣博士来我院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11-09

本网讯(通讯员申国桢)2021年11月2日15:00,新加坡国立大学数学系博士后研究员肖鸣在振华楼B214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Borel链条件”的精彩报告。报告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逻辑学教研室申国桢副研究员主持。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逻辑学教研室杜珊珊副教授、武汉理工大学理学院数学系彭宁宁副教授、以及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的10余位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肖鸣博士的讲座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偏序集的分类,第二部分是偏序集上的Borel组合学。讲座的第一部分,肖鸣首先介绍了偏序集和布尔代数的定义,然后讨论了如何分类偏序集,并给出了分类偏序集的若干组合条件。接下来,肖鸣介绍了可数反链条件,以及与之相关的冯诺依曼问题,并详细介绍了随后的几十年间集合论学家为解决冯诺依曼问题做出的工作,这也导致了偏序集按照链条件这类组合学特征的详细分类。讲座的第二部分,肖鸣从描述集合论的核心概念“波兰空间”讲起,介绍了Borel链条件的定义以及按照这类链条件对于偏序集的进一步分类,并详细介绍了自己在这些分类中的研究工作。

讲座结束后,彭宁宁和申国桢与肖鸣博士讨论了报告中的一些技术细节,以及今后可以进一步研究的问题。整个讲座学术氛围浓厚,同学们均表示此次报告内容充实、思路清晰、收获颇丰。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吴昕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