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牛汝极教授谈“文明互鉴互融中的‘三重境界’”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2-01-06

本网讯(通讯员官雪莹)12月30日,应武汉大学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邀请,新疆师范大学牛汝极教授向武汉大学及社会各界的听众,作题为“文明互鉴互融中的‘三重境界’”的线上学术讲座。武汉大学哲学院教授、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院长吴根友教授主持讲座。

牛汝极教授在演讲中提到,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向邻国发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邀请,两者组成了“一带一路”的宏伟蓝图,我国也向不同国家提出了构建发展共同体等具体建设。这些规划所共有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已经成为一套完整的国际政治思维,是当前中国观察世界问题的理论基石,而且是中国未来相当长时间处理对外关系的行动指南。 他认为,不同文明之间应互鉴互融,我们应超越民族认知,通过夯实中华文化、历史和共情的根基,来夯实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达到“中国境界”;文化的多样与文明的融合是亚洲文明辉煌的密码,应超越文化认知,构建亚洲文明共同体理念,达到“东方境界”;应超越信仰认知,促成人类命运共同体认同,达到“全球境界”。只有做到了这“三重境界”和“三个超越”,我们才能更好地进行文明交流,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一带一路”命运对话。

在谈到增强人类文明共同体认同的途经时,牛汝极教授认为,我们要推动建立符合时代进步潮流,符合历史发展大势的新型大国关系;通过发展共同体、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等不同方式和路径逐步推动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任务;处理好身与心、人与人、人与自然、现实与未来这四个关系;需要把中华文化介绍给全世界。他指出,中华文明对外传播的三个层次,包括政党传播、学术研究(智库)传播及民间传播。中华文明的传播不能依靠强权,而要利用好自己文化宝库中的资源,用魅力吸引其他文明与我们互动,最终使立足中国、牵手亚洲、同步全球的美好愿景成为现实。

吴根友教授对牛汝极教授的演讲作总结中指出,在文明交流中应保持文化多元的态势,进而在互融互鉴的过程中保持文化的创新活力。在互动环节中,与会师生与牛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其中,有听众提问中国应输出何种文化,牛汝极教授认为,在中华文化和东方哲学中,“天人合一”的思想和人文的终极关怀值得向外输出。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