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山东大学王文方教授第二次线上讲座成功举办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2-04-22

 本网讯(通讯员静贤)2022年4月21日晚,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逻辑与哲学系列讲座”第22讲通过学术志平台成功举办。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一级特聘教授王文方做了题为“三值语义多元主义”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陈波教授主持,中南大学哲学系副教授刘靖贤担任评议,来自全国各地近400人在线上参加了这次讲座。

讲座伊始,王文方教授谈到,模糊谓词引起连锁悖论。所谓模糊谓词是指像“秃头”、“谷堆”这样的谓词,这些谓词的主要特点是:对于它们的适用范围来说,存在边界情形,也就是说,无法在它们所适用的对象与不适用的对象之间划分出鲜明界限。因为模糊谓词没有鲜明界限,所以人们在使用模糊谓词时总是伴随着容忍直观:微小幅度的变化并不影响对这些谓词的正确使用。然而,如果在容忍直观的基础上给出容忍原则,那么模糊谓词导致连锁悖论。所谓容忍原则是说,如果两个对象非常相似,那么其中一个对象落在一个模糊概念中仅当另一个对象也落在这个模糊中。

接着,王教授谈到,为了解决这个悖论,逻辑学家和哲学家们提出各种理论,包括认知主义、真值间隙理论、真值重合理论、超赋值主义、低赋值主义、真值度理论、多重赋值主义、语境主义等。他本人所提出的三值语义多元主义是在现有理论的基础上发展而来,它结合了真值间隙理论与超赋值主义,在尝试解决连锁悖论的同时,既希望发挥真值间隙理论与超赋值主义的优点,又尽力避免这两种理论的缺点。

然后,王教授重点阐释他的三值语义多元主义,其哲学动机是对连锁悖论中的容忍原则进行限制。这个限制版本的容忍原则是说:如果两个对象非常相似,并且在对这两个对象归类时同一个模糊谓词的正外延与负外延保持认知上的显然差别,那么其中一个对象被归类于一个模糊谓词的正外延仅当另一个对象被归类于同一个模糊谓词的正外延。以秃头为例,这个模糊谓词的正外延包括所有典型的秃子,而它的负外延包括典型的非秃子。在一个融合了真值间隙理论与超赋值主义的形式框架下,三值语义多元主义可以刻画一阶模糊性、高阶模糊性、向上的高阶模糊性、向下的高阶模糊性、混淆的高阶模糊性等。然而,由于二阶模糊性、三阶模糊性等在三值语义多元主义看来是一种人为区分,所以这种区分并未在形式框架下得到刻画。在上述哲学动机与形式框架的基础上,三值语义多元主义试图通过二值语义与超赋值的结合进一步回应Timothy Williamson和Kit Fine对三值语义的反驳。

评论环节中,中南大学哲学系副教授刘靖贤对王文方教授的讲座做了简短评论,并提出了几个问题,王教授对这些问题给与了简要的回答。

最后,主持人陈波教授指出,王文芳教授学术见解独到,讲座内容鞭辟入里,让大家受益匪浅,并对王文方教授的两次精彩讲座表示感谢。

至此,讲座圆满结束。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 吴昕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