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山东大学程相占教授做题为“西方环境美学在新世纪的深化与拓展”的学术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2-05-16

本网讯(通讯员罗双杏)2022年5月13日晚,应我院邀请山东大学程相占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做了题为“西方环境美学在新世纪的深化与拓展”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外国哲学教研室郝长墀教授主持,美学教研室贺念副教授以及校内外师生在线上参加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的重心在于探讨环境美学的深化拓展期。程相占教授指出,环境美学在学术历程上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即,产生期、成型期、深化拓展期。自然美学在21世纪进一步繁荣,英国学者赫伯恩(Hepnurn)对此作出了贡献,他的论文集《审美所及的范围》(The Reach of the Aesthetic)区分了琐碎的审美欣赏与严肃的审美欣赏,程相占教授强调,实现严肃审美欣赏背后有其伦理价值,如何实现严肃、恰当、正确模式的审美欣赏这一问题至关重要。

程相占教授认为,环境美学重点在于“环境”,而不是“自然”,环境美学的确立涉及到两本重要的著作:英国学者布雷迪(Brady)2003年出版的《自然环境美学》(Aesthetics of the Natural Environment)与卡尔森和伯林特(Carlson,Berleant)合编的论文集《自然环境美学》(The Aesthetics of Natural Environment)。程相占教授将环境美学分为自然环境与人建环境,并以卡尔森和伯林特合编的《人类环境美学》(The Aesthetics of Human Environments)为例,指出了如何审美地欣赏人类环境以及背后的价值。

程相占教授进一步探讨了环境美学与环境伦理学的联盟,他指出,自然审美欣赏包含着对自然的理解和态度,环境美学所关注的核心之一便是自然审美价值,其审美价值蕴含着伦理内涵。随后,程相占教授提出了“日常生活美学”,这一概念,他指出,日常生活美学的发展代表着环境美学的深化与拓展,并阐述了环境美学与日常生活美学的关系。同时提出,随着环境美学的深化,它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值得我们去思考的。程相占教授认为,环境美学沟通和整合了分析哲学与大陆哲学、西方传统与东方传统、普遍化立场与历史化立场、理论关怀与实践关怀的分界,发掘中国传统环境审美思想的核心价值是今后我们研究的重要所在。

在互动环节中,与会师生与程相占教授就讲座中的疑惑与问题进行了讨论,涉及到生态美学和环境美学的区分与联系,美学欣赏中的认知问题,中国环境美学的状况等相关问题。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