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吉林大学王庆丰教授畅谈“哲学教育的‘高清海之问’”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2-05-27

本网讯(通讯员任熹)5月25日晚,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王庆丰教授应邀在线上进行了题为“哲学教育的‘高清海之问’”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李志教授主持,来自全国各地数百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王庆丰教授阐发了哲学对于一个民族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哲学是民族精神的集中展现,一切真理的中心即是哲学;作为动词的哲学是对智慧的反思和批判,因其思想本身的反思而具有独特的魅力。针对“我们的哲学教育为什么培养不出哲学家?”这一重要问题,王庆丰教授展开了深入论述。

王庆丰教授指出,长期以来,我国哲学教育存在着经院化和教条化的倾向,导致哲学教学重知识,轻能力。对此,高清海先生曾做过深刻的反思,认为采用非哲学的方式进行哲学教育是导致这一现状的重要原因。非哲学的教育方式将哲学知识当作教条化的真理灌输给学生,忽视了对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培养。这种教学方式强调知识性,缺乏反思性,不利于学生养成独立思考、理解和论证的能力。针对这些问题,高清海先生提出,哲学教育改革的首要任务是将“培养创造性的头脑”作为哲学教育最重要的理念。这一理念主张将哲学教育从重知识传授转化为重能力培养,旨在训练学生自我思考、清楚表达、逻辑论证能力,从而确立真正符合哲学的自由创造本性的人才培养方式。至于如何培养创造性的头脑,高清海先生进一步提出“笨想”的思考方法。所谓“笨想”的思考方法,就是暂时抛开书本中现成的概念与原则,破除头脑中积存的一切公式和教条,使思考者恢复到本我状态,使问题退回到始源,再从真实的生活中重新起步,发挥思考者“自我”思考的能力。在教学活动中运用“笨想”的思考方法,就是要破除学生既有的、现成的、固有的思维习惯,让学生学会用自己的眼睛观察问题,不带成见地从本源去了解问题的实质。

王庆丰教授进一步探讨了作为哲学思维方式的“前提批判的思维方式”及培养这种思维方式的关键之处。前提批判的思维方式是指用批判性的思维方式来思考问题,强调我们必须从对思想内容的反思跃迁到对思想构成自己的根据和原则的反思,也就是对思想前提的反思。对思想前提的反思批判是哲学反思的实质性内容和艰巨使命。培养前提批判的思维方式,关键在于通过哲学教育让学生形成“慎思明辨的理性”。这种理性是检验一个人是否具有哲学理论能力的标准。

最后,王庆丰教授区分了“研究哲学”与“哲学研究”。他认为,“研究哲学”是把哲学作为研究对象进行研究,而“哲学研究”则是以哲学的方式去研究时代性的、人类性的和世界性的问题。真正的哲学研究应当面向世界。我们的哲学工作者应当“找回失去的哲学自我”,构筑当代世界水平的中华民族自己的哲学理论。

在问答环节,王庆丰教授与听众就“中国有没有哲学”、“研究生如何培养自己的前提批判性思维能力”、“理论思维具体体现在哪些学科中”等问题展开了互动。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