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终身教授周志清应邀为我院师生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2-06-13

本网讯(通讯员赵开宸  肖帅萍)6月9日、10日上午,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主办的“哲学学院百年庆典活动”系列讲座通过线上成功举办,来自美国纽约城市大学终身教授周志清带来了两场精彩主题讲座,分别是“对不合规任务的威胁评估和行为反应的跨文化研究”、“工作场所不文明行为:从理论到方法的未来研究新前景”。讲座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严瑜主持。来自校内外师生积极参与本次活动。

在6月9日上午的主题讲座中,周教授介绍了不合规任务的理论基础——压力的自我冒犯(SOS)理论,并梳理了不合规任务及其相关构念。周教授及其团队基于压力-脱离模型,探讨了不合规任务对工作-家庭冲突的影响,发现了不合规任务负面影响心理脱离,进一步加剧了工作-家庭冲突;其中被动领导力具有显著调节作用。周教授分析了关于不合规任务和SOS理论的研究不足,包括缺乏关于不合规任务与其他行为结果的理解、威胁评估对不合规任务的解释、文化价值观对不合规任务威胁评估的影响等。随后,针对这些不足,周教授分享了其团队的相关研究,探讨了不合规任务的二维结构与晋升/贬值、挑战/阻碍/威胁评估以及情绪耗竭和基于组织的自尊之间的关系。最后,周教授分享了不合规任务感知的个人和情境因素的研究构想,探讨了敌意归因偏差、自我效能感、同事共担等多种因素可能造成的影响。互动环节,周志清教授就师生们提出的关于“挑战/阻碍评估”、“不合规任务外SOS理论的研究扩展”等问题展开了充分的交流讨论。

在6月10日上午的主题讲座中,周教授深入浅出,联系生活实际与理论知识描绘了当前工作场所不文明行为研究的基本概貌。在“回顾过去、把握当下”后,讲座进入关键部分:周老师高屋建瓴,对工作场所不文明行为未来研究新情境进行展望,主要包括“探讨新兴的网络不文明”、“超越受害者视角研究职场不文明”以及“对工作场所不文明行为进行主动性应对(proactive coping)。最后,周老师落脚到工作场所不文明的应对,认为未来对工作场所不文明的应对不应该“亡羊补牢”,更应该“防患于未然”,这可以通过“训练帮助员工积累工作资源,如建立良好的关系网”、“提升员工初步识别潜在人际压力源并做出即时应对的能力”等来实现一种积极主动应对,以期将工作场所不文明的消极影响降低到最小。互动环节中,周志清老师就师生们提出的关于“工作场所不文明存在的现实深层原因”、“如何使用经验取样法更好开展工作场所不文明研究”、“二元不文明互动更应该关注何种特殊形式”等问题进行耐心而又详实的回答。在热烈而又欢快的讨论中大家对职场不文明从理论到方法的未来研究新情境的理解进一步深化。

讲座最后,严瑜教授概要地总结了讲座的核心思路与重点结论,并对周志清教授表示了感谢及敬意。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