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比较视野下的法国哲学前沿——哲学学院跨学科工作坊在我院顺利召开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2-06-23

本网讯(通讯员 黄菲)6月9日下午,哲学学院跨学科工作坊在振华楼哲学学院B107报告厅举行,此次活动邀请了不同方向的学者从“比较视野下的法国哲学前沿”这一主题共同探讨。工作坊由文学院艾士薇副教授、外国语言文学学院赵鸣副教授、哲学学院郝长墀教授和哲学学院Paul Patton教授进行相关报告,哲学学院副院长李勇教授主持。

艾士薇老师主要介绍的是法国哲学家巴迪欧的“非美学”思想。传统的基于真理对艺术的区分,可以分为教诲式(艺术由统治者的真理决定)、浪漫式(艺术探索真理)和古典式(艺术的本质是模仿,而与真理无关)。巴迪欧的“非美学”思想则认为,艺术自身是真理的生产者,自身就在思考,而不仅是被思考的对象。从巴迪欧的事件哲学来看,事件由两个部分构成,一个部分可以在情境中被呈现出来;一个部分则是不可言说的。执着于对真理的言说是恶的态度,而保持真理不被命名的状态,换言之以艺术形式表达出来,才是善的。

赵鸣老师以法国哲学家朱利安为代表介绍法国汉学。朱利安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在中国留学,他研究中国思想是为了吸取长处来补充欧洲文化的不足。以功效概念而言,朱利安认为西方是建模(目的-行动)模式,即预先设定一个理想模式,将其作为目标,在行动中实现它。而中国是顺势(条件-结果)模式,即不为行动确立目标,不将计划强加于客体,而是依靠形势发展的潜在倾向。朱利安研究模式的优势是“以众学治一学”,展示各门各派相通的东西,使得研究更有普遍的价值和广阔的视野;同时他 “以中释中”,并不从殖民视角将中国思想,而专注于中国思想自身的独特性。

郝长墀老师介绍法国哲学家米歇尔·亨利的生命现象学。在亨利看来,上帝是一种纯粹的、自身的显现,上帝自身显现和真理显现是同一的。而上帝在显现自身时,同时让人类分有这种永恒事物的显现。这就引入了生命的概念。亨利将生命理解为在自身之中显现作为真理的绝对形式。由于当上帝显现自身的时候,人显现自身的时候,就是生命显现自身,于是人也就同时能够分有真理。当然,亨利的生命哲学面对不少批评,比如,这一思考方式取消了上帝的独特性,使上帝与普通人无异,在追逐真理的过程中否定了信仰的价值。

Paul Patton老师介绍法国哲学家米歇尔·福柯对政治哲学的贡献。福柯认为权力作为一种指导或管理他人行为的方式,本质上并不涉及相互竞争的力量之间的斗争,相反,这是一种在限制他人行为的“可能性领域”上采取行动的方式。福柯认为西方自由主义的政府肯定具有利益和拥有计算如何实现利益的能力的行为者们之间的互动,这是以间接的方式使用权力。福柯的一大影响在于,他并不直接提出一个规范社会然后思考如何实现,而是专注于反思政府的性质和职责,规范概念在其中能演变为不同的政治哲学。

本次工作坊最后的提问环节,在座学者和听众共同对不同的报告者提出问题,交流讨论。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