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当代宗教学研究的发展与创新”博士生论坛——华东师范大学李向平教授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2-07-19

 本网讯(通讯员刘茹)7月8日,2022年武汉大学宗教学博士生论坛“宗教学研究的发展与创新”成功举办,本次论坛围绕“我国宗教学中国化”这一时代主题组织了多场学术报告。第一讲题为“神圣悖论与宗教社会学研究在中国”,由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李向平教授主讲,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特聘研究员黄超老师主持。此次讲座特邀武汉大学讲座教授何燕生教授、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张泽洪教授担任与谈人。

李教授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什么是神圣的悖论;神圣问题与中国宗教社会学研究;华夏文明的神圣特征;宗教社会学在中国的发展历程;回归宗教学研究的核心论题。对于“神圣悖论”这一问题,李教授不仅从“以崇拜神为中心”和“以崇拜人为中心”不同规范之间的思考来进行回应,还从同一种规范、同一张敬畏、同一种规则既能够冲突也能够整合的角度来对此问题进行了回应。

李教授对于“神圣”问题是否是来自于西方以及“神圣”问题在中国本土的历史根源进行了回应和探讨。李教授认为“神圣”问题,其重点不是中西方的差别,而是这一概念能解释什么,以及“神圣”所引发的问题讨论方式的优化。李教授还提到了神圣关系的双向性问题,神圣关系双向性的造成和其可能性等问题。对于神的人格化和人的神格化问题,以及把人当神崇拜时候的神圣难题等一系列问题,李教授则从东西宗教在神圣悖论层面进行了分享,并以中国式的文明信仰为例进行具体分析,深刻总结了中国宗教的悖论特征、神圣悖论与中国文化,分析了中国权力对中国宗教的影响以及其中所蕴含的神圣化规则和其它宗教社会学现象。在对神圣关系与人格类型、神圣类型与人格理论进行分析和总结之后,李教授还提出了神圣化规则的具体实践机制和不同宗教的成圣问题,引发了与会嘉宾及学者对“神圣是如何建构和表达”、“神圣与自我”等话题的深入思考。

在与特邀座谈人互动的环节中,何燕生老师和张泽洪老师主要从中国化的佛教研究和道教研究出发,回应了“神圣和世俗”关系问题,并且指出了不同宗教学研究方法的比较、借鉴与适应问题。

黄超老师总结了本次讲座,他指出,李向平教授坚持并熟练运用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结合中国宗教文化传统,客观分析和总结西方宗教社会学的发展阶段和不同模式,揭示了中西“神圣悖论”的本质差异,从而对宗教社会学在中国和中国的宗教社会学提出了独到的理解和诠释。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