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当代宗教学研究的发展与创新”博士生论坛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2-07-19

本网讯(通讯员魏亚飞)7月9日至10日,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主办了“当代宗教学研究的发展与创新”博士生论坛。本届论坛共收录论文55篇论文,下设两个分会场,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等24所高校的博士生参会并交流了宗教学的最新学术研究成果。北京大学张志刚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游斌教授、四川大学张泽洪教授、田海华教授、上海大学肖清和教授、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袁朝晖副教授,武汉大学讲座教授何燕生教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翟志宏教授、黄超研究员、徐弢教授、苏德超教授、曹彦副教授、沈庭副教授、周可副教授、刘沁老师和徐玉明老师等参与了会议的主持和点评工作。

7月9日上午,论坛开幕式在武汉大学振华楼哲学学院B214会议室与腾讯会议同时举行。开幕式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宗教学系主任翟志宏教授主持,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党委书记卢昌宁和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教授张志刚先后为开幕式致辞。

卢书记首先回顾了武汉大学宗教学系设立的历史,充分肯定了宗教学系在哲学学科发展中的作用,并从宗教学系的师资队伍、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对宗教学系做了全面的介绍,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宗教学的建设,要以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来解决国家发展中面临的宗教方面的问题,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和体系的建设,同时鼓励宗教学的学生向多元化发展。

张教授对武汉大学宗教学多年来的发展表示了肯定,对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了信心和祝贺。结合主题,张教授认为当代宗教学研究的发展和创新是多方面的,在本次的论坛中也看见了宗教学发展的欣欣向荣,入围论文的选题范围广,深入到宗教理论的研究与发展。张教授指出,希望青年学子能够具有关注和研究重大问题的视野,多使用宗教比较研究的方法,推动当代宗教学研究的创新。

随后,论坛分为两组十四场进行,参加报告的55篇论文涉及到了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宗教学理论、宗教思想、宗教典籍、宗教历史、宗教经济、宗教艺术等诸多领域,研究论题广泛,很多文章都极具前沿性与创新性。专家们对报告论文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10日下午,论坛闭幕式在哲学学院举行,由黄超研究员主持。翟志宏教授致辞感谢各位专家学者以及博士生同学对本次论坛的大力支持。袁朝晖副教授对参会博士生们给予了肯定和鼓励,表达了对宗教学研究未来发展的期望。

会议在全体成员的热烈掌声中顺利闭幕。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