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首届“应用伦理学珞珈论坛”暨武汉大学应用伦理学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我院顺利召开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2-07-27

本网讯(通讯员 仲崇辉 徐勐)7月23日,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主办的首届“应用伦理学珞珈论坛”暨武汉大学应用伦理学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我院B214报告厅顺利召开。此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计23名学者做了精彩发言。

论坛开幕式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副院长李勇教授主持,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院长李佃来教授与武汉大学应用伦理学研究中心主任、哲学学院李建华教授先后致辞。

在致辞中,李勇副院长对研究中心的建设与发展进行了展望;李佃来院长分析指出了应用伦理学在当今社会科学界的重要性,以及哲学学院成立应用伦理学研究中心的优势与基础;李建华教授对研究中心全体成员、院校领导和全体参会人员表示了感谢。

随后,举行了武汉大学应用伦理学研究中心的成立仪式,哲学学院副院长李勇教授宣读了关于成立《武汉大学应用伦理学研究中心》的文件,并进行了授牌和聘请仪式。

上午的议程分为两场进行。

第一场报告会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陈江进教授主持,线上线下共五名学者先后发言。

清华大学哲学系万俊人教授以“应用伦理学的发展趋势”为题,结合自身学术经历、伦理学界研究重点的转变和当今时代的发展,总结了应用伦理学研究的四个维度:基本原理、技术支持、案例研究与公共讨论,并强调了国内加强应用伦理学研究的恰当性和时代性。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学院曹刚教授以“当代应用伦理是传统伦理学‘倒’过来的样子”为题,从教学和研究经验出发,总结了应用伦理学与传统伦理学的区别,指出应用伦理学是传统伦理学“倒”过来的样子,应在聚焦特定问题的同时寻求规范理论的指导。

中央党校哲学部靳凤林教授以“美国新型帝国范式的伦理悖论及其解构路径”为题,追溯了欧美“帝国”理念的古罗马起源,并指出当今美国的帝国范式是以“正义”为依据进行扩张,其内在的伦理悖论将使之自我解构。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龙静云教授以“生态整体主义的合理内核及其在我国的发展和实践”为题,就生态整体主义做了基本介绍,总结其合理内核是“将人与自然视为一个生命共同体”,认为这一合理内核为我国当前的生态建设思想提供了依据。

大连理工大学哲学系李伦教授以“算法伦理与数字社会秩序——算法家长主义批判”为题,回顾计算机技术对人的伦理影响之两面性,并指出算法家长主义本质上也是中性的,但由于数字巨头对个人选择权的干涉和剥夺,才造成了伦理上的恶果。

第二场报告会由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礼银教授主持,线下五位学者先后进行发言。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义天教授做了题为“作为科学而非学科的应用伦理学”的报告,李教授结合教育部相关文件,指明应用伦理学并非独立的理论学科而是与各专业相关的一门科学,为应用伦理学教育的定位和发展做出了界定和展望。

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左高山教授的报告题目为“论军人的政治忠诚”,左教授结合社会现实,指出军人在忠诚与正义之间的矛盾,最终认为军人在“忠”与“义”的矛盾中应优先考虑政治忠诚。

华中科技大学哲学学院雷瑞鹏教授就“关于堕胎的伦理争议”进行发言,雷教授介绍了近期围绕美国“罗诉韦德判例”被推翻的主要争议,总结了堕胎伦理争论的三个主要问题,即胎儿的本体论地位与道德地位、胎儿和母亲的权利、胎儿和母亲的关系,并且分析了保守派、中间派和自由派的不同立场及其论证。

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周谨平教授的报告题目为“重大公共卫生危机中的共同体想象”,周教授将共同体特征总结为有共同善观念、深厚的情感纽带和较强的身份认同,因此在疫情时代,构建共同体想象有助于凝聚社会合力、消除偏见和强化伦理责任。

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闫坤如教授以“机器人伦理学:机器的伦理学还是人的伦理学”为题,对人工智能中的强人工智能和弱人工智能进行了分类讨论,最终指出无论在何种意义上讨论人工智能伦理,其实质都是人人之间而非人机之间的伦理关系。

下午的议程分为三场进行,第一场报告会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葛四教授主持,共四位学者进行发言。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曲红梅教授报告题目为“新时代社区工作者的职业操守及其伦理原则”,曲教授提出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社区工作者承担着强化社区要素、发展社区组织、增强社区活力等重要职责,要从现实和理想两方面展现其卓越品质和精神风貌。

湖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彭柏林教授就“儒家仁爱观的志愿服务伦理意蕴”进行发言,彭教授认为儒家仁爱思想中存在与志愿服务伦理相契合或对志愿服务伦理建设有启迪意义的思想,挖掘这些理论资源并对其进行创造性阐发对于实现共同富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学院龚天平教授以“经济伦理与美好生活”为题,龚教授指出美好生活是经济伦理的目的理性,经济伦理是美好生活的工具理性,通过在经济运行过程中的二者有机结合,能够为人类生存和发展走向美好生活提供优质服务。

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宁教授做了题为“马克思幸福伦理思想视阈下的共同富裕”的发言,吴教授就马克思幸福伦理思想展开论证,认为马克思的幸福伦理思想以唯物史观为基础,“追求人类解放,实现幸福与自由”是其核心思想,实现人民幸福必须以集体幸福为前提,以自由劳动为基本途径。

第二场报告会由浙江师范大学科学研究院冯昊青教授主持,共有五名学者进行发言。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倪素香教授以“论兼善和终战”为题,论述了在现代社会,如何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前提下构建一个和平世界,倪教授指出,消解战争的发动和伤害是伦理学必须要解决的问题,而寻求善的价值、用交流的方式达成兼善是可能的条件之一。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方永副教授以“正义战争理论中开战的正当性”为题,提出正义战争包括两方面原则,一是诉诸战争的正当理由,二是战争中诸种手段的政治性,方永副教授着重讨论了第一方面,形成了规范战争的正义理论。

浙江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项溢煦老师以“宗教、伦理与政治之间的张力——论列维纳斯宗教伦理学视域中的战争与国家”为题,回顾了列维纳斯的哲学思想和伦理诉求,从他者角度对其进行了探究,最后得出结论:一个合宜地对待他者之伦理向度与伦理关系,是列维纳斯论述政治生活与政治原则的根基。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李石教授以“数字时代的积极自由”为题进行发言,李教授认为由于数字“自我”的复杂性、个人与机器的结合、数字自我和生物自我的差别等因素,人类面临着某种“功能退化”,其结合伯林的自由理论强调要避免“数字独裁”,并指出当今伦理学的工作应当由“象牙塔”转入实验场所。

中国人民大学高文心博士以“道德增强是必要的吗?——传统方式下道德进步的未来”为题进行发言,高博士对当今人类增强技术的飞速发展进行反思,从内外两个方面做出比较,指出以传统方式所取得的道德进步,依然可能应对未来世界的种种变化。

第三场报告会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刘晓飞教授主持,共有四名发言人先后做了发言。

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蔡恒进教授就“元宇宙中的伦理”进行发言,蔡教授指出元宇宙是人类未来的超级智能系统,其核心部分是个人主体或企业主体通过设备进入虚拟世界并构建一个社会,此时,借助计算节点管理每个人的数字身份,就可以实现以技术追溯人们的道德行为。

厦门大学医学院马永慧教授以“人脑类器官的道德地位问题”为题,就人脑类器官在医学研究中的伦理困境进行了总结,马教授认为,传统的道德地位理论不足以解决困境,进而提出引入“现象意识”作为断定人脑类器官道德地位的标准,并依据其程度赋予人脑类器官不同等级的道德尊重。

辽宁中医药大学陈强副教授以“人类胚胎冷冻技术的伦理问题研究及其对策”为题,从个人、家庭和社会三个层面总结了人类胚胎冷冻技术的伦理问题,着重讨论了商业化风险和剩余冷冻胚胎的处理难题,并认为通过强化伦理规范、加强从业人员的伦理教育和加强法律监督能够有效地减少问题的产生。

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兰教授以“神经技术读心术及其伦理治理问题”为题,提出神经技术读心涉及精神隐私问题、认知自由问题和大脑数据安全问题等伦理问题,并指出,这些问题可以从承认神经权利、遵守知情与同意原则、保护大脑数据、限制商业化共享、建立政治监管等方面寻求伦理上的治理。

报告会后,线上线下的学者进入了自由讨论环节,主要围绕医学伦理、生命伦理以及科技伦理等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对于现代世界的一些伦理问题发表了看法。

最后,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陈江进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同时对全体参会人员对本届论坛和应用伦理学研究中心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了感谢。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