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阿奎那系列讲座第二讲:Human nature and knowledge成功举行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3-03-08

本网讯(通讯员 黄菲)3月7日,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百年院庆活动活动之一“阿奎那系列讲座” 第二讲顺利开展。本次第二讲聚焦于阿奎那就人类本质和知识的观点,由美国人文和科学院院士、前美国哲学学会主席、圣路易斯大学讲席教授Eleonore Stump主讲,华中科技大学哲学学院归伶昌老师主持和评议本次讲座。

Eleonore Stump教授指出:笛卡尔的身心二元论认为,人类的灵魂与身体可以独立存在,虽然灵魂和身体之间存在因果交互作用,但人类的思维活动仅存在于灵魂部分,与身体无关。对此,阿奎那持有相反意见。

在第一讲介绍的阿奎那的形而上学观点:事物由形式和物质构成,形式可被理解为物质被构造组织的方式,且实质形式规定事物的本质。阿奎那认为,对人类而言,灵魂便是人类的实质形式,使人类的身体以某种方式被构造组织,两者不能脱离彼此存在,共同构成人类整体。另外,人类高级的思维活动来自于其是灵魂与身体共同构成的整体,即人类的认知功能发生在人类灵魂与身体的交互作用之中。

根据这种对人类本质的看法,阿奎那得以解释人类知识何以可能。首先,各种各样的事物拥有各种各样的形式,这些形式可呈现为各种可被感知的信息;其次,这些可被感知的形式作用于人的身体器官,会产生一系列的感官信息;接着,人类作为理智的存在可以从自身获得的感官信息中识别提取外界事物的本质,转化为自身的知识。以人类如何能认识一只猫是一只猫来举例:一只猫首先呈现为各种可被感知的信息,如它的大小、形状、颜色;这些信息作用于人的感官,如眼睛,被人类的身体所察觉之后,人类的灵魂便能进行某种认知活动,提取归纳这些信息,如将信息汇总并归类到猫这种分类之中,从而获得相关知识。

接下来,主持人归伶昌讲师提出问题:人类个体之间的形式是否有不同?根据这种观点如何区分不同的个人?Eleonore Stump教授回应到:人类个体之间的形式存在不同,这种不同是因为其组织的物质存在不同,如物质的时空位置不同。简单来说,每个人所处的时空位置不同,使得我们可以区分不同的个人。

在提问环节中,超过百人的线上听众积极参与。Eleonore Stump教授就相关问题做了认真的回应。

最后,主持人归伶昌老师对Eleonore Stump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并介绍下一讲的主题,即阿奎那的自由意志观点,邀请听众继续关注本次系列的其他讲座。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