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第18届德尔塔逻辑学工作坊在我院成功举办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3-03-09

本网讯(通讯员申国桢)2月25日,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主办的第18届德尔塔逻辑学工作坊(Delta_18 Logic Workshop)在振华楼B214报告厅顺利举办。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的20余位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此次工作坊,就相关课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工作坊邀请到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方楠助理研究员、四川大学哲学系刘佶鑫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彭银河副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David Schrittesser教授、南开大学肖鸣博士、浙江科技学院章腾博士来做逻辑学、哲学、数学、计算机科学等学科交叉相关的前沿报告。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方楠助理研究员为大家带来了题为Integer-valued martingales and cl-Turing reductions的报告。在报告中,他介绍了近期在递归论和算法随机性领域所做的工作。报告的主要结果是通过cl图灵归约刻画IVR鞅,进而深入探索了整值鞅的性质。

四川大学哲学系刘佶鑫副研究员为大家带来了题为Someone knows that local reasoning on hypergraphs is weakly aggregative的报告。在报告中,他介绍了四个主要话题:超图、不满足聚合公理的非正规模态逻辑、局部推理、模态词“某人知道”,以及它们之间的微妙联系。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彭银河副研究员为大家带来了题为Applications of inner and outer approach in selection principles的报告。在报告中,他介绍了集论拓扑中内方法和外方法的若干应用,尤其是对于涉及选择原理的多个公开问题的解答。

哈尔滨工业大学David Schrittesser教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Definability and madness的报告。在报告中,他介绍了与合作者证明的重要定理“每个集合都有拉姆塞性质蕴含不存在mad族”(2019年发表于美国科学院院报)的证明,以及这个定理对于高维mad族的推广。

南开大学肖鸣博士为大家带来了题为Borel order dimension的报告。在报告中,他介绍了Dushnik和Miller在1941年提出的序维度的概念,并研究了Borel偏序的Borel序维度的概念和性质。

浙江科技学院章腾博士为大家带来了题为Additive and multiplicative structure on combinatorial notions的报告。在报告中,他介绍了加法组合领域中的一些研究课题,以及他对Goswami工作的推广。

现场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都认为本次工作坊为不同学科领域中的逻辑学工作者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与交流的机会。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