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山西大学乔瑞金教授来我院讲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3-03-21

本网讯(通讯员 滕锦秋)3月19日19:00,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所长乔瑞金教授在振华楼B214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英国历史主义‘善’的社会思想研究”的精彩报告。报告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研室主任赵士发教授主持。

乔瑞金教授从英国历史学家加入科学社会主义讨论的历史背景讲起,介绍了英国历史主义以唤醒工人阶级意识、实现英国社会主义作为学术群体的共同志向,基于英国工业革命史和工人阶级斗争史,揭示了工人阶级在社会主义革命的独特品格,并将工人革命上升为社会革命,赋予工人阶级成为社会发展的动力、成为社会政治力量的政治使命。乔瑞金教授着重解读了英国马克思主义历史学家E·P·汤普森的著作《英国工人阶级的形成》是对恩格斯《英国工人阶级的状况》的续写,反驳了当时许多学者受第二国际决定论思想和苏联教条化马克思主义等影响造成的对工人阶级品格的误解,提出了英国工人阶级具有自由、激进的阶级意识,能够通过微观革命的政治斗争和经济斗争获得解放,从而构建起“善”的社会。乔瑞金教授强调,与传统马克思主义注重政治和经济批判的理论倾向不同,历史学派从整体上表现为一种文化取向,即进行大众文化批判,关注下层民众意识形态领域的理论构建。乔瑞金教授回应了一些学者对于英国新马克思主义忽视经济基础的质疑,认为汤普森在提出阶级意识(觉悟)范畴的同时,也提出了阶级经历的概念,将抽象的阶级概念转换为现实的人的状况的表达,并未忽视经济结构和生产关系对工人阶级的影响。最后,乔瑞金教授总结到,英国新马克思主义的实质是马克思主义同英国历史进程相融合所形成的的对于英国未来社会理路的基本预设,是在坚持马克思主义传统和工人阶级立场基础上探寻英国历史发展规律的积极尝试,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十分宝贵的借鉴意义。

在互动环节中,乔瑞金教授也对同学们关于英国新马克思主义如何唤醒工人的阶级意识等提问进行了详实的解答。

主持人赵士发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认为乔瑞金教授内容详实、思路清晰的报告拓宽了我们的学术视野,澄清了学界对英国新马克思主义的误读。他肯定了英国新马克思主义对早已经实现社会主义革命的中国具有重要启示意义;以及它对思考马克思主义本土化、区域化、民族化问题,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普遍性问题都大有裨益,令人收获颇丰。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