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黄艳红为我院研究生党支部作“中国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学术史述评”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3-03-21

本网讯(通讯员 张志鹏)3月18日,哲学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哲样青听”系列讲座在振华楼B301成功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黄艳红研究员作了题为“中国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学术史述评”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黄超副院长主持,哲学学院伦理学宗教学美学教研室教师党支部成员徐弢教授、桑靖宇教授、赵盼副研究员及研究生各党支部代表参会。

黄艳红研究员从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的创立和源流切入,对比了马克思主义宗教学与西方宗教学的差异,并对苏联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的发展展开介绍,指出苏联学者的理论研究在现当代仍有借鉴意义,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理论和实践研究,进而对各个时期中国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的发展进行梳理,铺陈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学术体系的发展历程,阐释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宗教和无神论思想,说明宗教制度改革的重要性。黄艳红研究员按照时间顺序总结了李大钊、恽代英、李达、毛泽东、艾思奇、李维汉和任继愈等在中国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学术史上的杰出贡献和学术影响。

黄超副院长总结道,黄艳红研究员的讲座不仅系统、准确梳理了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学术史的发展演进,而且全面、系统、完整地阐发了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特别是黄艳红研究员指出,中共一大代表、武汉大学老校长李达在马克思主义宗教学中国化过程中作出了重大学术成就,认为李达是所处时代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的理论高峰。黄超副院长鼓励同学们赓续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的红色基因,拓宽视野,目标明确,持续不懈地为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学科的“三个体系”建设而努力。

在学生提问环节,黄艳红研究员就“宗教是否应限制在个人领域”“儒学宗教性与宗法性传统宗教”“是否能从宗教无神论角度反驳美国‘宗教自由’”等问题分别做出兼具理论与现实关切的回应。最后,整场讲座在热烈的学术讨论中结束。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