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毕芙蓉研究员来我院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3-03-24

本网讯(通讯员 南楠)3月19日下午2点,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哲学院毕芙蓉研究员在振华楼B214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文化霸权与话语政治——从西方马克思主义到后马克思主义的一条进路”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是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百年庆典系列活动之一,同时也是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国外马克思主义工作坊的第二次讲座活动。

毕芙蓉研究员指出,文化霸权与话语政治是我们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在西方哲学发展过程中的贡献的一个切入点:西方马克思主义是怎样演变、产生出一条后现代主义的线索——拉克劳、墨菲在借鉴了葛兰西文化霸权理论后走向了后马克思主义。

毕芙蓉研究员从葛兰西的文化霸权理论讲起。首先,葛兰西重新强调了国家的伦理意义,他指出:“每个国家都是伦理的,因为它的最重要的职能之一是指广大居民群众提高到符合生产力发展需要从而符合统治阶级利益的一定的文化和道德水平”,这就为把市民社会纳入广义的国家打开了空间。其次,葛兰西把市民社会纳入上层建筑,他说:“我们目前可以确定两个上层建筑的‘层面’:一个可以称作‘市民社会’,即通常称作‘私人的’组织的总和,另一个是‘政治社会’或‘国家’。这两个层面一方面相当于统治集团通过社会行使的‘直接统治’或管辖职能。”

在对葛兰西的文化霸权理论进行阐述之后,毕芙蓉研究员又细致地分析了拉克劳、墨菲对葛兰西文化霸权理论的继承与改造。拉克劳、墨菲的后马克思主义,是反对本质主义的后马克思主义。这种后马克思主义承接了葛兰西的文化霸权理论,予以后结构主义的改造,凸显出其偶然性逻辑。它把文化霸权链接的偶然性逻辑与话语理论进行贯通,在话语差异性与等同的交互作用中展开政治活动,在对抗前提下形成工人阶级霸权,这就是激进民主的社会主义规划。当世界被看作话语性的,人的生存被看作政治性的,话语政治理论就出现了,话语政治是一种后马克思主义霸权。正如卢卡奇认为马克思主义的正统就是它的方法,阿尔都塞提出“偶然相遇的唯物主义”观点,“后马克思主义”思潮以及它的“社会主义激进民主策略”,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探索的一个案例。

在学生提问环节,毕芙蓉研究员就“后现代主义是哈贝马斯和利奥塔所说的后现代主义还是更多地建立在后马克思主义基础上的另外一种范式?”、“能否从恩格斯《自然辩证法》的角度对必然性和偶然性进行理解?”、“偶然性与必然性之间的区分是否随着视角的不同而变化?”、“为什么黑格尔属于经验认识论?”等问题作出了精彩的回应。最后,整场讲座在热烈的学术讨论中结束。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