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四川大学老子研究院詹石窗教授来我院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4-11-11

应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和国学院的邀请,四川大学老子研究院院长詹石窗教授于2014年11月6日晚在哲学学院大报告厅做了题为《道家三大形态及其文化价值观》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徐水生教授主持,哲学学院、国学院的师生以及慕名而来的其他学院的学生共百余人聆听了讲座。

詹教授讲座的主要内容分为四个部分:1、世界名人论道家;2、道家的三大形态;3、道家思想的五字真言;4、道家文化的现代价值。他以“平安”二字的书法作品作为讲座的开场白,并指出道家思想的根本思想主张是“平安康泰”。接着,詹教授援引了世界名人(如哲学家、科学家、艺术家、政治家等)对道家与道教的看法,使大家认识到道家道教思想已经传播到世界各地,道家道家思想获得了很高的赞誉。

詹教授指出,道家的三大形态就是元初道家(由黄帝创立,以姜尚、管子、鬻子、许由、夏禹、彭祖等继之)、古典道家(由老子及其《道德经》为创立的标志,关尹子、列子、庄子、鶡冠子等继之)以及制度道教(开始于东汉末年张道陵所创立的正一派,此派信奉“正一盟威之道”)。詹教授认为,制度道教是沿着古典道家甚至是元初道家的思想一脉相承下来的,所以道家和道教在思想上不应该截然分开,制度化了的道教在广义上仍然属于道家文化的范畴。他非常不赞成目前学术界将道家思想与道教史分开编写、分开研究的方式,他在讲座中将道家思想和道教文化融合在一起讲述。

詹教授提出,道家思想可以通过五字真言来概括:“道”、“德”、“善”、“静”、“安”。这可以与儒家文化的“仁”、“义”、“礼”、“智”、“信”对举。他运用深厚的古文字学功底,对五字真言做出了字源解释,并结合《周易》卦象和《道德经》的相关章节,对这五个字进行了深入细致的阐释。

最后詹教授还阐发了道家文化的现代价值。他从生态保护、社会治理以及个人修身养性方面,指出道家思想的重要意义和宝贵价值。詹教授在讲座过程中向师生们展现了他的深厚学养和人格魅力,他多次用PPT展示了自己结合道教云篆和易经卦象创造的“詹体”书法作品,还播放了他自己作词谱曲的《大道曲》、《清水岩》等音乐作品,深入浅出地阐释了道家道教文化的精髓。

本次讲座之后的互动环节也同样精彩,同学们积极地与詹教授进行交流对话,詹教授也非常有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互动的内容涉及老子与庄子思想的区别、《易经》与现代科学的关系、《道德经》部分篇章的理解、对“庄子儒家说”的看法以及道家和道教关系的研究心得等。 (杨铭硕)

附:詹石窗先生简介

詹石窗(1954-),福建厦门人,哲学博士。曾任福建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现任四川大学老子研究院院长、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委员、国家“马克思主义研究与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宗教史》首席专家之一、中国老子道学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等职。先后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特别委托重大项目“百年道教研究与创新工程”、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百年道学精华集成”、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中国道教文学通史”、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宗教思想的历史发展研究”等十多个课题。

詹先生的主要著作有《道教文学史》、《易学与道教思想关系研究》、《易学与道教符号揭秘》、《道教与中国养生智慧》、《道教文化十五讲》、《中国道家之精神》、《中国道教思想史》(合作)四卷本等20余部,组织编纂《国学新知文库》等多系列大型学术丛书,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等海内外学术刊物发表《朱熹与< 周易>先天学关系考论》等学术论文、文章近200篇。执行主编的《透视中国东南:文化经济的整合研究》获“中国图书优秀奖”。个人著作先后获得省部级奖10项,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