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哥伦比亚大学大学维真学院中国研究部主任许志伟教授来校讲学交流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3-06-19

哥伦比亚大学大学维真学院中国研究部主任许志伟教授来校讲学交流

5月22日-5月25日哥伦比亚大学大学维真学院中国研究部主任许志伟教授,受哲学学院宗教学系之邀来校进行了为期四天的讲学交流。许志伟教授除担任教职,还担任《基督教思想评论》主编。他成长于香港,就读于美国高校,受到了中西文化的双重熏陶,在中西文化比较研究中具有独特视野。讲学交流期间许教授进行了一次学术讲座和一场研讨会。

5月23日晚7:00―9:00,许志伟教授在哲学学院二楼报告厅为哲学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做了题为“基因工程与人性的未来:我们进入后人类时代了吗?”的学术报告。在报告里,许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基因工程的内涵以及发展历史,并主要分析了生物决定论对西方社会产生的深远影响:人的等级分类、种族歧视和不平等;随后许教授讲解了当今世界反对基因工程的四种主要理论:自由选择论、商品论、独特性和身份论、人性论,重点分析了人性论的观点。人性论认为基因工程侵犯了人神圣性的东西,违反了人之为人的基本特征。人性的特征体现于人与动物的区别,在于人具有的灵魂和理智。而后达尔文主义认为上帝不存在了,人来主宰人类。面对各种观点,许教授在最后阐述了自己对待基因工程一个开放的态度。他认为基因工程只是科学发展的产物,不会对人性产生威胁,它只是给人性论提出了新的问题。

5月24日下午3:00-5:00在哲学学院心理学实验室许教授与哲学院的部分青年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讨论交流。大家主要针对许教授的讲座内容以及中西文化比较方面的问题展开讨论,各抒己见,引经据典,提出各自的疑问并阐述自己的观点和认识。黄超老师认为基因工程对人类的好处显而易见,只要控制好其不利方面,还是可以大力发展的。许教授回应:基因工程是把双刃剑。关键是采取什么措施来控制和把握其不应用于不利于人类发展的方面,在还没有确切的答案之前,最好还是不要大力发展。博士后陈曦提出科学与宗教的对话的有无必要性问题。许老师回答说宗教与科学的对话是宗教必须面对的、不可避免的问题;面对科学的新发展,宗教必须做出相应的回应和解释,而不是视而不见;科学的发展只是为宗教提出新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新方法。博士生李思凡提出了基督教的人是上帝的形象的人性论观点与儒家人性善恶论是否具有可比性问题,许老师认为这是两个不同层面的人性论观点,前者是本体论层面,后者是伦理学层面;其实基督教人性论也有善恶问题,但与儒家人性善恶的内涵完全不同。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各种疑问和争执在交流中得以化解,不同的思想认识在讨论中更加清晰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