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清华大学哲学系系主任卢风教授来我院讲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3-09-12

我院杰出校友、清华大学哲学系系主任卢风教授,应邀于9月10日晚7点在哲学学院小报告厅作了题为“浅析天命意识”的讲座。卢教授以天命观念为切入点,从科技哲学、伦理学角度对现代性进行了深刻的反思与批判,提出要重新唤起人类作为类的天命意识,以建构促进人类健全发展的新的价值体系。

卢风教授认为,现代人对命运的体悟充满着不对称性,人类变得越来越自主、自由,越来越能随心所欲地控制环境、制造物品,但是事实上,我们个人不应该有这种绝对的自信,我们很大程度上都受命运之神的控制。我们能否通过一种方式,把一个个不自主的个人组成一个绝对自主的类呢?是国家吗?是大的跨国公司吗?是科学共同体吗?卢教授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人类集体永远都有失败的可能性。我们对天命体认的不对称性的错误在于对类的自主性的信心上。我们的生产由最初的机械化到自动化再到现在的智能化,我们在做的是让工具服务于人。这种狂妄的信心源于物理主义世界观和科学主义认识论。哲学的错误导致了文明的恶果。现代商业的发展、大量生产、大量排放、大力消费与传统生活方式大相径庭。每个人给生态系统造成的影响,即“生态足迹”,现代人比古代人大得多。因为天命意识的扭曲,我们不认为有超越于人类之上的力量制约着我们,类意识中不再有天命意识,这是现代性的根本错误。当整个类失去天命意识后,我们就选择了现代性的生产生活方式,这是相当危险的,以至于有一天我们不得不面对生态崩溃,人类的彻底灭绝。卢教授将儒家观念和基督教观念相结合,主张以“超验自然主义”的方式唤起人类作为类的天命意识。既不像儒家那样去区分天与地,也不是像基督教那样不是通过《圣经》去聆听自然。取而代之,我们可以利用“自然”这个概念。他认为,大自然是生生不息的,这个大自然是作为终极实在的大自然,最后,卢教授总结到,精神上的敬畏在于对比我们更高的价值的体认,只有唤醒作为类的天命意识,要意识到在人类之上有比我们更高的价值、更高的力量,我们才能够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

讲演之后,卢教授与听讲的师生进行了很有意义的交流互动。同学们就内容纷纷提问,卢教授作了非常细致耐心的解答。同学们都深感到很受启发,获益匪浅。(蔡紫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