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当代著名国画家张乃兴来我院讲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3-10-21

10月18日下午,当代著名国画家、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书画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张乃兴研究员应邀来我院讲学。在我院大报告厅,张乃兴先生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当代中国画创作的回顾与展望》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范明华教授主持。

张先生从事国画创作近三十年,擅长山水画、工笔画、花鸟画。讲座开始,张先生从书画同源的视角阐释了绘画中书法用笔的重要性,接着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了中国古代山水画的发展历程,深入具体地分析了笔墨形式的演变,认为披麻皴等是古代绘画创作的基本皴法。张先生着重讨论了当代中国画的创作,以李可染、岭南画派、长安画派等当代中国画的代表回顾了中国画的发展与变革,认为当代中国画不局限于皴法的运用,大胆地革新,取得了不俗的成就。他还展示了自己创作的画作,并阐释了自己的绘画风格。

报告进行之后,张先生为我院师生现场创作书画,展示了其不凡的笔墨功力和深厚的人文素养。

据悉,张乃兴研究员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文物学会会员、齐白石艺术研究会理事。80年代拜刘大为、金鸿钧为师,并在中央美院学习,此外还聆教于周汝谦先生学习山水画,博采众长。作品入选第九届全国美展,部分作品多次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军报》等报刊中发表。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全军美展各类展览并多次获奖。工笔人物画《紫荆英姿》入选第九届全军美展;山水画《青风吹来故乡春》入选“凤凰杯”全国大学生书画大展,获铜奖;工笔花鸟画《晨雪》入选北京市美展,书法作品两次入选中国书协书法培训中心《中国当代名家作品暨书协培训中心教学成果作品》展,分别获得三等奖和二等奖。在《人民日报》、《当代中国画杰出人才作品集》、《现代中国绘画》、《解放军美术作品精选》、《解放军美术精品集》、《第十届全国美展作品集》、《中国农业史画》等多家报刊图书,画集发表作品200余件.(屈行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