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著名跨文化心理学家约翰贝理教授来我院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3-11-15

2013年11月14日,应钟年教授邀请,国际知名跨文化心理学家约翰·贝理(John W. Berry)来我校给哲学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多元社会中的跨文化关系”(Intercultural Relations in Plural Societies) 的学术讲座。

讲座由哲学学院心理学系张春妹副主任主持。本次讲座中,约翰·贝理就跨文化心理学的相关理论基础、跨文化心理学研究的框架以及跨文化心理学研究的设计等问题作了讲解。他首先介绍在全球工业飞速发展的今天,各国对移民的需求越来越多,也造成了多元文化社会的普遍存在。跨文化关系的基础性研究不仅对西方工业社会非常有必要,也对包括中国在内的BRICS金砖五国等多元文化国家同样重要。讲座重点介绍了他所主持的研究项目“多元社会中的跨文化关系”(Mutual Intercultural Relations in Plural Societies” (MIRIPS) ) 和他最经典的理论之一“跨文化策略框架”(Intercultural Strategies Framework)。约翰·贝理还颇为自豪的介绍了加拿大多元文化主义政策的历史及演变,并运用实例讲解了其政策包含的两个重点,即在文化层面上要保持原有的文化认同感和传统文化,同时在社会层面上要保证所有文化族群平等的参与社会生活。他表示加拿大的模式已经走向了理论研究与政策制定相辅相成的良性循环的道路并有可能推广到世界各国。约翰·贝理的讲座不仅吸引了哲学学院的大批师生,而且受到了周边院校和校内其他院系师生的关注,不少师生慕名前来聆听讲座。约翰·贝理(John W. Berry)教授的精彩讲座以及他的深厚学养、广阔视野和谦逊风度给现场听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受到了大家的好评。

约翰·贝理教授是前国际跨文化心理学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Cross-Cultural Psychology)主席,加拿大著名学府女王大学心理学系终身荣誉教授(Emeritus Professor of Psychology, Queen’s University)。 其主要研究方向是跨文化心理学基础理论与研究方法、跨文化接触与心理适应、移民与土著青少年认同心理、种族关系调适、跨文化家庭观、本土心理学、文化与认知等。由于他在跨文化心理与族群关系研究方面的杰出成就,他被美国、英国、法国等政府聘为族群关系顾问。约翰·贝理教授自41年前第一次到中国访问以来,一直关注中国跨文化心理学研究,近几年来华学术交流十分频繁。(唐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