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中欧“启蒙”哲学思想之比较高端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4-02-24

2014年1月24—25日,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与法国巴黎哲学公学院、法国巴黎东大学(原第十二大学)联合召开了“中欧‘启蒙’哲学思想之比较”高端学术研讨会。中国方面,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派出了赵林、吴根友、郝长墀三位教授,外语学院派出了吴泓缈教授参加了会议,上海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姜丹丹教授出席了会议。法国方面,参加会议的有法兰西公学院程艾兰教授、巴黎东大学克雷泰伊教授、巴黎东大学东亚文化研究院院长 Mathieu Rémi教授、巴黎西大学楠泰尔会议主管 Pujol Stéphane项目主席等。

会议对中西学术界有关“启蒙”问题的认识、中西哲学启蒙的异同点,以及一些具体启蒙思想家自身的特点等问题进行了比较深入、热烈的讨论。程艾兰认为,中国的早期启蒙思想可以上溯到北宋时期。吴根友教授对此观点进行了评述,认为这是日本京都学派内藤湖南等人的观点,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学者侯外庐、萧萐父等人早就对此种观点进行了学术批评。他在会议上比较详细地阐述了侯外庐、萧萐父等人的“明清早期启蒙说”,引起了与会学者热烈讨论。赵林教授临时改变了发言题目,对欧洲十七、十八世纪的启蒙思想历程及其转换做了比较详细的阐述,引起了法方学者的高度兴趣。其中有教授认为,这是中国学者来欧洲给他们上了一堂非常好的关于欧洲启蒙问题的课程。郝长墀、吴泓缈教授分别提交了论文“中国20世纪的民主与科学”、“一个普通权利意识在中国产生的条件”,他们的发言引起了法方学者的高度兴趣。

会上,法方学者大多数集中讨论了一些具体的启蒙思想家的作品。如克雷泰伊主要从孟德斯鸠《给波斯人的信札》一书中所涉及的思想启蒙问题,如波斯人是真实的还是想像的、隐喻性的等具体问题入手,讨论启蒙思想家的思维方式。Pujol Stéphane集中讨论了卢梭有关演说与思想自由及其表达的限制等问题,而Mathieu Rémi则比较抽象地讨论了中国早期道家道教思想中有关明与暗的问题,以及在黑暗的背景下所显现出来的光等问题,将“启蒙”问题与抽象的“光明”问题联系起来。

此次中法有关“启蒙”问题的高端学术论坛,是2013年在法国驻汉教育领事德怡丹主任的积极推动与联络下促成的。哲学学院参加论坛的论文是经过匿名评审产生的。(哲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