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美国普渡大学雷纳德•哈里斯教授做客哲学学院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4-04-22

4月17-18日,美国普渡大学哲学系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员雷纳德·哈里斯做客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在哲学学院小报告厅举办了两场学术报告。

雷纳德·哈里斯教授是一位黑人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美国哲学、欧洲大陆哲学和政治、社会哲学,是美国著名黑人哲学家阿兰·洛克(Alain Leroy Locke)的研究专家。

在题为“传统与现代性:全景监狱(panopticon)与隔离墙(barracado)”的报告中,雷纳德·哈里斯教授指出,现代性是传统与启蒙时代形成的科学推理方式之间彼此冲突的战场,福柯所概括的“全景监狱”与运奴船上的“隔离墙”分别代表了现代性的两种模型。前者是指全景监狱所展现的监视与被监视关系广泛存在于现代社会中,如现代家庭、工厂、学校、医院和军队中,后者是指运奴船上的“隔离墙”所建构的种族隔离与压迫关系同样是现代社会的陋习。他进一步以柏拉图和康德哲学为例,阐释了现代的科学推理方式与种族主义之间的密切联系。最后,他倡导一种文化互惠的道德(the morality of cultural reciprocity),认为传统是人类的发明,它处在变迁之中,能够适应新的变化,不同族群的传统和文化是平等的,应该彼此尊重,最终消除各种偏见和陋习。

在题为“艺术还是宣传?——作为宣传的文学与作为艺术的文学”的报告中,雷纳德·哈里斯教授回顾了20世纪上半叶在阿兰·洛克和另一位黑人哲学家杜波依斯(W. E. B. Du Bois)围绕文学作品的实质所展开的论辩。作为“新黑人运动”(New Negro Movement)和哈勒姆文艺复兴(the Harlem Renaissance)的领袖人物,阿兰·洛克和杜波依斯都坚定地反对种族主义。尽管如此,他们的美学主张和反抗策略完全不同。杜波依斯主张现实主义美学,认为好的文学作品反映对象世界的真善美,好的文学作品就是好的宣传,它能够振奋人心,鼓舞人们起来打破现实世界的偏见;阿兰·洛克则坚持美学多元主义,认为优秀的文学作品不是宣传,宣传不能实现其追求绝对的真善美的目标,不能说服民众,艺术的本质是自由,必须尊重不同个体和族群的特性,将反抗种族主义的斗争诉诸美的形式。

雷纳德·哈里斯教授的讲座通过解读20世纪上半叶的美国黑人哲学,为听众提供了理解、反思现代性以及反抗种族主义等偏见和陋习的独特视角,受到了现场师生的好评。在讲座结束后,雷纳德·哈里斯教授还耐心地回答了听众提出的文化差异与文化冲突、文学作品的特性以及美国黑人现状等问题。

(哲学学院 周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