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美国麦克莱伦教授、加拉米罗副教授应邀到哲学学院讲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1-07-08

图为皮特・麦克莱伦教授在讲学

图为拿塔莉娅・加拉米罗副教授在讲学

5月23日至6月12日,应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邀请,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皮特・麦克莱伦教授与普渡大学拿塔莉娅・加拉米罗副教授莅临哲学学院访问并讲学。

此次讲学围绕社会批判理论展开,共分9个专题:保罗・弗莱雷与批判教育学的发展;从批判教育学到革命的批判教育学;新自由主义的资本主义与美国教育改革;马克思主义的种族主义理论对抗批判种族理论;批判的人种学:作为礼制表演的学校教育;关于漠视的认识论;批判教育学与女性主义认识论;批判的本土知识与转型的教育学;批判反思的辩证法。这些专题深化和拓展了社会批判理论课程的内容。两位教授分析梳理了马克思、保罗・弗莱雷等人的批判理论,对教育市场化、种族主义、性别歧视、阶级分化、资本主义危机、生态问题、话语系统、意识形态与国家极权等重要理论与现实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批判。麦克莱伦教授力倡教学民主,在形式上主要采用小型学术讨论会,鼓励学生参与问答、讨论和辩论。这些专题讲座提高了学生的批判思维能力与英语水平。两位教授特别注重学生批判思维能力的培养,引导学生从不同学科与不同维度对社会现实和理论问题进行分析和批判,让学生体验到跨学科方法论对批判思维的重要性。同时,因采用全英文集中授课,使学生的英语阅读与听说能力得到强化提高。

据悉,麦克莱伦教授现为国际教育学会咨询委员会主席,并任教育与政治学分会主任。其长期从事跨学科研究和写作,在马克思主义、批判理论、批判教育学、多元文化理论、批判人类学等学术领域都颇有建树,其论著被译为世界三十多种不同的文字出版。加拉米罗副教授是批判教育学领域的新锐人物,曾在普渡大学主讲“哲学与美国教育史”、“批判教育学”、“社会研究中的种族、阶级与性别政治学”、“多元文化主义与教师培养”等多门课程,对女性主义、马克思主义的人道主义和文化理论有较为深入的研究。

(哲学学院2010级研究生尚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