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2001年学术交流活动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05-08-16

2001年5月1至30日,郭齐勇教授以客座教授的身份应邀在德国特里尔大学作了“中国当代学术思潮”的讲学,又应邀到莱比锡大学作“现代新儒学”的演讲。2001年5月25日陈望衡教授出席韩国清州市文化与城市的持续发展国际会议并发表论文:《历史文化名城的美学魅力》,会后访问韩国庆州大学、汉城大学、天主教大学 。

2001年6月21日至25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在昆明主办了“马克思主义2001年”国际学术会议。来自美国、英国、意大利、以色列、日本的16位外国学者和国内各高校、科研机构的60多位代表出席了大会,并就马克思主义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向进行了广泛的对话和交流。陶德麟教授和汪信砚教授分别主持了大会的开幕式和闭幕式。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的十二位代表(陶德麟教授、雍涛教授、陈祖华教授、汪信砚教授、何萍教授、赵凯荣教授、姜锡润副教授、萧诗美副教授以及赵士发和李佃来老师等)均在会议上作了专题报告,充分地显示了武汉大学在马克思主义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方面的雄厚学术实力。

2001年7月吴根友教授出席北京第十二届国际中国哲学会,并在会议第七分组会上发言。

2001年7月至10月,陈望衡教授访问日本,7月至9月访问信州大学,9月25 日与日本信州大学纤维学部感性工学系的教师交流,题目是:美学 感性 中国文化 。

2001年8月31日陈望衡教授出席日本东京第 15 届国际美学会议并发表论文:《技术理性与技术美》。

2001年9月10日至15日段德智教授和桑靖宇博士应邀出席由国际莱布尼茨学会和德国柏林理工大学主办的主题为“没有什么是没有理由的:莱布尼茨著作中的人、自然与技术”的第7届国际莱布尼茨会议,该会议是莱布尼茨研究领域中规格最高的会议,本届会议有近500名世界各国专家学者出席。段德智教授和桑靖宇博士分别向会议提交了题为《莱布尼茨的和谐学说及其同中国阴阳和谐学说的根本差异》和《莱布尼茨哲学中的微知觉理论》的论文,段德智教授还作了题为“关于中国当代莱布尼茨研究的几个问题”的发言,扼要地介绍了1978年以来我国在翻译莱布尼茨原典、译介西方莱布尼茨研究成果、深入研究莱布尼茨思想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2001年9月12日陈望衡教授出席日本东京感性工学年会并发表论文:《 20 世纪中国美学本体论研究》。

2001年9月29日陈望衡教授出席日本金泽市世界工艺都市会议全球化与青年讨论会:《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青年》。

2001年9月吕有祥教授到澳门出席“六祖惠能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

2001年9月哲学学院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在我校成功举办了“熊十力与中国传统文化学术研讨会”,萧萐父、冯天瑜、郭齐勇主持了会议。来自海内外的著名专家任继愈、汤一介、方克立、Karl·Heinz Pohl、成中英、李绍昆、吾妻重二、樋口胜、林安梧、欧祟敬、涂又光、陈来、胡伟希、高瑞泉等八十余人济济一堂,深入研讨熊十力哲学本体论与西学、佛学、理学的关系,及其当代意义与价值,20世纪中国哲学之发展及当代新儒学问题,涉及经济全球化与文化多元化背景下的文明对话、全球伦理、知识与价值、新轴心时代的人类文明等。

2001年10月萧汉明教授出席在台北举行的两岸易学研讨会。

2001年11月田文军教授赴台湾参加的七届儒学研讨会。

2001年11月10日陈望衡教授出席马来西亚吉隆坡方修作品国际研讨会:《琴心剑气,风清骨峻——方修旧体诗美学风格谈》。

2001年11月28日,陈望衡教授在马来西亚新山南方学院中文系演讲:自强不息与厚德载物——周易的精神。

2001年12月8日,陈望衡教授在新加坡联合早报、华源会、新加坡文艺协会、新加坡热带文学俱乐部演讲:儒学伦理与全球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