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爱的礼物----记美国著名哲学家Stump教授来武大讲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09-06-15

美国著名哲学家Eleonore Stump教授5月27日至6月14日来武汉大学讲学,给哲学学院比较哲学国际班的同学讲授了“当代西方哲学前沿问题”的课程。Stump教授是美国圣路易斯大学Henle讲席教授,美国哲学学会前会长(中部分会)。她曾经是苏格兰爱伯丁大学的Gifford学者(Gifford Lecturer,2003),牛津大学Wilder学者(Wilder Lecturer, 2006),普林斯顿大学 Stewart研究员(Stewart Fellow, 2009)。她还获得了美国贝勒大学颁发的Cherry教学奖(20万美元,2004)。武汉大学2005年授予她为我校的客座教授。

Stump教授所讲授的问题是当代分析哲学中“第二人称”伦理学。第二人称伦理学所要回答的问题就是道德问题如何与询问者有关。我与他人的关系问题是伦理的核心问题。Stump教授认为,在当代分析传统的伦理学以及最新的心理学研究中有关第二人称问题以及人是关系性的问题,都能够在西方中世纪哲学家阿奎那中找到。在讲座中,她还不断地提到第二人称哲学与欧洲大陆传统中Martin Buber和Levinas哲学的相似性,以及与中国哲学传统中儒家的共同之处。Stump教授就第二人称伦理学的主要问题进行了阐述:品德的统一性问题,品德与礼物的问题,爱与智慧,正义,虔诚,勇敢。Stump教授还特别强调,把阿奎那的伦理学理解为是亚里斯多德的德性伦理学的延续,这是一种误解,是对于阿奎那的整体思想与其道德理论之间的关系的理解偏差作造成的。

Stump教授所讲授的内容既是历史的也是当代的。她的讲课风格使得我们同学领略到如何把哲学史研究与当代哲学问题有机的结合起来:当代的哲学问题是在与历史上的哲学家的对话中得到丰富和发展的。

在讲课中,同学们积极提出自己的看法与疑问,Stump教授对于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回答。她还一再赞赏同学们提出问题的深度,认为这些问题充分显示了武大同学的哲学思维能力可以与她所遇到的任何地方的优秀学生相媲美。Stump教授不仅在课堂上与同学们交流,而且还把下午作为办公时间接待同学,单独与同学面谈,并专门与同学举行了座谈会,回答同学们提出的任何问题。她说,自从她2005年来武大访问,在与武大师生的交往中,她一直都非常欣赏武大同学对于哲学学习的热情和理解能力。

在与哲学学院教师的交流中,Stump教授充分肯定了哲学学院的教师和行政人员对于学生培养所做的贡献,认为武大哲学学院比较哲学国际班的培养模式和思路对于学生在学术上的成长具有积极的作用,为学生将来从事哲学研究和教育事业奠定了坚固的基础。Stump教授认为,一个国家不能没有哲学。哲学家应该关心自己在社会中所承担的角色。哲学家不应该是书斋式的人物,他们所探讨的问题应该与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以及人民的生活分不开。哲学家肩负着探讨人类社会根本问题的重任,比如,民主制度与人类的核心价值是分不开的,失去了人类美好理想和价值,民主制度就不能发挥它的作用。

Stump教授2005年帮助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建立了哲学宗教学外文图书中心,现已经到达藏书和期刊7000多册。这次来访前,她又邮寄出了19箱书籍,其中包括她本人30年间收藏的哲学杂志。最近,她还与剑桥大学出版社联系,为这个图书中心购买新的书籍。Stump教授用自己的资金邮寄书籍。美国2007年取消了邮局海运服务,邮费剧增。她毫不动摇地继续为我们邮寄书籍和杂志。Stump教授还意识到,纸质的资料有一定的局限,她让武大毕业现在圣路易斯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李勇、李鸣鹤与美国同学一道建立了一个哲学网络资料库VOBISCUM,这样可以节省时间精力寻找资料尤其是刚刚出版的文章。前不久,她就图书建设给她的美国同行写了封进展报告,希望他们继续支持武大哲学宗教学外文图书中心,为中国学术研究和教学做出贡献。Stump教授对于武大哲学发展的关心可以说是无私而又无微不至。

Stump教授不仅用她自己的学问、时间、金线和资源来帮助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的发展,她还利用自己的国际影响,为武大哲学寻找国际合作,推动武大哲学的研究和教学的国际化进程。作为美国哲学学会国际合作委员会成员,她将建议美国哲学界与中国哲学界进行常规化的有效的交流。(哲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