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万俊人教授做客珞珈讲坛谈“我们时代的道德问题”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09-20

本网讯(通讯员:熊沂)2019年9月15日晚7点,武汉大学樱顶老图书馆礼堂座无虚席,清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中国伦理学会会长万俊人教授做客珞珈讲坛第301讲,为武大师生带来了主题为“我们时代的道德问题”专场讲座。

讲座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院长、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院长吴根友教授主持,李斐副校长、国学院院长郭齐勇教授等出席了本次论坛。讲座开始之前,李斐副校长为万俊人教授颁发“珞珈讲坛”纪念牌。

讲座中,万俊人教授首先详细剖析了当今时代的显著特征,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当前时代我们所面临的道德问题。万教授指出,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伟大的时代,是实现重要跨越、伟大复兴的时代,在不长的时间里我们从贫穷落后的国家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同时这个时代有太多的问题是开放的、有待探究的,具有尤为丰富的侧面。首先,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社会重建的时代。第二,我们所处的是一个经济全球化的时代。第三,这是一个被迅速网络化、格式化、智能化及数字化的时代,也是我们和“非我们”所共处的时代。第四,这是一个民族的生存和发展面临较多危机的时代。国际上,在西方社会达尔文主义的威胁下,世界各民族之间竞争加剧,从而彰显出中国梦中民族复兴的重要性;国家内部,由于社会的不断分化及各阶层之间逐渐出现不可通约性,导致社会的凝聚力有所下降,共识达成难度加大。第五,由于前面四个特征同时出现,导致社会逐步呈现出普遍道德怀疑主义和道德犬儒主义的特征。整个社会的道德价值相对化,导致截然矛盾的道德现象同时出现。由于社会生活的面向如此丰富,变化如此之快,任何单一的道德价值都可能会失之全面,只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全面包容涵盖不同的道德价值。第六,这是一个消费主义盛行的时代,娱乐、享乐至上。

面对如此复杂的时代,万俊人教授认为我们当前面临五大道德问题。第一,由于经济的凸显,带来道德商业化、计算化,在此情况下如何面对功利主义的盛行。第二,由于道德怀疑论和道德犬儒主义,导致社会道德底线不断下沉后退,如何守住道德底线仍是一个很难解决的问题。第三,社会的基本信念、信仰体系缺失。一个多民族国家,不可能在没有共识的情况下稳步、持续地发展,但是建立一个怎样的信仰体系,在目前仍然是一个开放的课题。第四,由于大数据、机器人、虚拟世界的出现,如何面对自然人和非自然生命之间的道德问题,如何保持人类的生活世界,在自然人和非自然生命两重世界如何建立统一的道德,这些问题仍有待探索。第五,在一个竞争日趋激烈的世界里,如何维护好完善好公平正义秩序也一个重要课题。万俊人教授指出,一个社会如果不讲正义公平,道德也就无法谈起。他引用罗尔斯正义两原则指明“精准扶贫”的伟大意义所在,即在自由平等的原则下,照顾帮助社会最不利者,使得全社会所有人都能登上中国高速发展的列车。最后,万俊人教授勉励青年学子直面和理解时代重要问题,并融入和参与到这些问题的解决中,成为这个时代有所作为的人。

整场讲座持续了两个多小时,万教授深入浅出、旁征博引,从身边事、国家事出发讨论时代的特点和面临的道德问题,发人深思。互动环节中,在场听众积极踊跃,讨论氛围十分热烈,万俊人教授就相关问题一一解答。

万俊人教授是清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院院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1992年),兼任中国伦理学会会长(2012年起)、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专家评审委员(1999年起)、国家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伦理学首席专家兼召集人(2004年)、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中华孔子基金会常务理事、国务院中国人权研究会常务理事、国际周易学会常务理事、国际儒联理事等职。曾执教北京大学13年,先后多次赴美国哈佛大学、英国剑桥大学、日本京都大学、东北大学等大学访学讲学。迄今为止,他用中英文在海内外发表学术论文近三百篇,出版《现代西方伦理学史》《寻求普世伦理》等专著20余部,《道德语言》《政治自由主义》等译著20多部(卷)。

( 图片:宋柏杨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