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美国雪城大学Gregory Lambert教授来我院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10-29

本网讯(通讯员:汪俭倩)10月22日下午3点,美国雪城大学格雷戈里·兰伯特(Gregory Lambert)教授应邀来我院,在哲学学院的B214进行了一场题为“何为‘大陆’哲学?”的讲座,我院外籍教师Michael Longenecker、Benjamin Cross、Elena Ziliotti 和2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格雷戈里·兰伯特(Gregory Lambert)教授表示通过问“何为‘大陆’哲学?”这个问题,他将抛弃历史上关于哲学区分的外部的、相对主义的、或民族主义偏见的做法来进入他的这一追问,向我们描绘一种全新的大陆哲学。

格雷戈里·兰伯特教授首先指出,关于哲学真正的区分其实早已存在大陆哲学本身内部,这是德勒兹所做的区分,即大陆岛和海洋岛,是基于所谓大陆哲学主题中已经存在的地质裂缝,裂缝或断层线的类比。

格雷戈里·兰伯特教授认为“大陆岛”的含义可以引申为是一种持续不断的思想,它塑造着一个人的身份,在其与周围环境之间建立了清晰的边界,并追溯了continent的拉丁文词源continere。基于continere

接着,格雷戈里·兰伯特教授结合对欧洲的海洋岛的反思进行探讨,这种反思包括四个方面:地理、历史、文化、政治。并借用德里达对海德格尔的“鲁滨逊”的质询总结了对欧洲的海洋岛的反思。格雷戈里·兰伯特教授指出,在全球化的现阶段,没有更多的海洋岛屿。基于此,从现在起就不再有海洋哲学!没有更多的荒岛,所以,没有鲁滨逊了!此外,在当今时代,即便是创建荒岛哲学的企图也将受到怀疑,因为人们不再能够从纯真和遗忘的立场开始进行哲学研究。换句话说,哲学上不再有“原始问题”,有的只是差异和重复的问题。

然后,格雷戈里·兰伯特教授援引利奥塔的当代政治理性群岛概念转向了大陆哲学,并结合德勒兹的主张,即大陆岛承载着“分离,侵蚀和断裂,这些断裂,断裂和断裂在吸收了曾经包含它们的东西之后仍然存在”。鉴于此,格雷戈里·兰伯特教授最终给出了他关于“大陆哲学”的定义,即没有现有的传统或制度,而是指未来的地区和思想风格,而这种思想和风格只会因进一步的脱节,分裂,对早期二分法和学科传统的侵蚀而诞生,并且以此类推。

在讲座的最后,格雷戈里·兰伯特教授与哲院师生就讲座有关的问题进行了互动。演讲以热烈的掌声结束。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