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赵士发:美国抗疫的主要问题与哲学审视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09-02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范围内的不断蔓延,世界215个国家卷入到这场战疫中来。这场战疫的规模和影响实际上已经称得上人类面临的“第三次世界大战”。让人们明确这场战疫的定位,有助于全人类团结起来。同时,也要对这场战争有个明确的定性,在性质上它是一场人类与自然准确地说是与病毒之间的战争。这个定性有助于人类分清敌、友,从而减少人类的内耗,防止付出不必要的牺牲与代价。在应对危机的过程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日益凸显。正确处理局部利益与人类整体利益的关系,协调好局部抗疫与全世界整体抗疫的关系,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关键。

哲学作为时代精神的精华,作为反思的智慧,作为体系化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这次疫情中应当发挥重要的作用。从哲学角度来讲,各国抗疫背后都隐藏着各国的哲学与智慧。今天,中国成功扭转疫情,体现了中国智慧,并正向世界贡献着自己的智慧。这里,我想联系自己在美国的切身体会与观察思考,从哲学角度谈谈美国的抗疫问题,希望有助于全世界的人们在观念上觉醒起来,也希望人类早日取得抗疫的胜利,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共同拥有一个和谐美丽的世界。

从物质层面说,美国是世界上的头号强国。其政治、经济、军事、科技实力与美元霸权没有其他国家能够与其相比。但美国的人口才3亿多,还不到中国人口的四分之一。从这点来讲,美国抗疫应该比中国更为容易,也更为高效。但从现状来看,情况正好相反,中国已经基本控制住疫情,而美国却进入了持久战。数据表明,截至美国时间5月24日晚上6时,美国新冠确诊新增病例17424例,共达1678640例。新增死亡病例543例,达98126例。其感染人数为中国的20倍,死亡人数是中国的21倍。美国确诊数在全球名列第一,死亡数也是全球第一。

从哲学角度看,经济实力强大的美国抗疫的问题已不是一个单纯的物质问题,在一定意义上它主要是一个观念问题,准确地说是制度与观念问题。具体而言,美国抗疫的主要问题包括:一是政治上存在着关于权力、话语和思维方式的冲突,导致政治选战和抗疫战争纠缠,严重干扰了战胜疫情,不能高效及时采取措施。二是经济结构与发展观念层面的冲突,导致过早重启经济直接影响了抗疫的效果。三是文化上实用主义、民粹主义、自由主义、后现代消费主义、民主社会主义思潮的多元纷争,阻碍了抗疫力量的团结,滞缓了抗疫进程。四是社会层面结构性矛盾,市民社会中产阶级两极分化问题日益严重,影响抗疫效果。五是生态环境方面人类与病毒的关系成为生态问题的重要维度,但美国政府没能正确认识处理这一关系。限于篇幅,这里主要讲三个方面问题,美国抗疫中的政治、经济和文化问题,供大家参考。

一、政治问题:选战与疫战的纠缠

今年是美国的大选年,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都在积极地为选举造势,各种竞选集会、演说、募捐活动十分频繁。所以在美国,一开始人们对新冠肺炎未引起充分的重视。直到三月份疫情暴发,特朗普认为它不过是个大号流感,随着变暖就会自动消失。所以美国政府都是将选战放在疫战之前。直至全美进入紧急与重大灾难状态以后,选战和疫战则相互缠绕,两党虽然被迫取消了一系列的竞选集会演说与募捐活动,但选战一直影响着美国抗击疫情的战争,有时甚至左右了疫情防控。这部分谈三个关键词:权力、话语和思维方式。

第一,美国大选两党对权力的争夺影响了抗疫。一个最为典型的表现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举行的疫情每日通报。这是美国防控疫情的重要窗口,本应在此客观地向公众传递疫情的真实情况以及政府抗疫的情况,以动员美国人民共同努力,战胜疫情。但实际上,这个疫情通报却成了一个竞选舞台。特朗普十分得意它的观众多、收视率高,是竞选的好舞台。在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反复强调一个中心,他领导的联邦政府做得非常出色,有关不好的一切都是中国与WHO的责任。没想到“特朗普怼记者”成为新闻最大看点,结果造成了他的民调一路下滑。民调反被没有什么机会露面的民主党人拜登反超。所以这个疫情通报会一度中断并重新设计,由白宫新闻办主任负责疫情通报会,特朗普则负责作秀,接见一些小企业家、新冠康复者、志愿者等不同的人群,让他们上台发言,自然都是对他的感激之言。民调显示,特朗普与拜登的支持率差距在不断缩小。一个客观指数即亚马逊指数表明,特朗普已经远远领先拜登。它指的是民众在亚马逊网站上订的关于庆祝美国总统选举或当选的标语、旗帜、帽子、牌子等,据说这个指数特朗普已经领先十倍以上。所以,现在美国总统选举还处于一个两党竞争的关键时期,不可能团结一致将全部精力投入到抗击疫情中去。

另一个典型表现就是民主党与共和党在疫情问题上相互攻击而分散了抗疫力量。特朗普攻击民主党无能与混乱,因为美国疫情最严重的几个州州长都是民主党人,如重灾区纽约、加利福尼亚、新泽西等州。他指责民主党试图将病毒政治化,试图以疫情严重为政治工具来攻击他。在他看来,正因为民主党宽松的移民政策,导致了大量外来人口带来病毒。民主党的官员们则抨击特朗普撒谎成性,抗疫失误,无所作为,为了选票表演总统,是任意专断的国王。民主党人提出生命至上,攻击特朗普不顾人民的死活,重启美国经济。特朗普为代表的共和党则攻击民主党人不顾美国人民的安危,让更多的美国人民失业饿死。民主党主张禁足、暂停经济以抗疫,而共和党反对这样。特朗普甚至肯定了密歇根州民众持枪上街游行,以及占领市政府大楼的行为。这自然会进一步恶化疫情。

第二,美国政府十分注重控制疫情的话语权。在彭斯被任命为抗疫小组领导人后,首先要求收回关于疫情的信息发布权。没有经过他允许的有关信息,国家疾控中心、传染病研究所、卫生部门都不得发布。美国主流媒体对一线抗疫的医护人员报道是十分不够的,一些医护人员抱怨物质不够或网上求援助等,不仅没有进行及时的公开报道,有的甚至直接被开除。但在甩锅中国这件事上,则动用了官方网站与主流媒体,而且以国务卿、总统特朗普、副总统、国防部长为代表的政府重量级官员在不同的场合已经说过不止100遍。谎言说上100遍就会成为真理,这需要引起中国人民的警惕。习近平同志说过,中国解决了挨打、挨饿问题,但现在面临着挨骂的问题。确实如此,在话语权特别是政治话语权的把握上,中国学者与官方还要进一步研究,中国需要把握抗疫战争的政治话语权,避免被动。

第三,美国党派政治体现了一种单向度的哲学思维,而这种思维正在损害美国的民主。民主党和共和党基本上各执一词,都认为自己唯一正确,没有什么反思。美国政府已经没有了反思的哲学精神,或者是已经丧失了反思的能力。只有表扬政府的媒体才是真新闻发布者。美国特朗普政府绝对是一个已经丧失了批判性和否定性的单向度的“极度自恋”的政府,这种单向度的思维,必然给美国和整个世界带来灾难性后果。这种单向度的思维,体现在“美国优先”的竞选口号中,体现在美国“逆全球化”的操作中,体现在“唯我独真、其余皆假”认识论中。这是一种独断论哲学在政治上的症候表现。而这种独断论哲学是垄断资本主义或帝国主义的哲学基础,值得我们重视与批判。

二、经济问题:结构与理念上的冲突

自疫情在美国暴发,美国股市短短数天内两次下跌到熔断。这种情况在过去的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股市是特朗普上台以来最值得骄傲的政绩,而短短几天就跌到了上任前。另一个政绩是失业率低,自疫情以来美国现有3600万人失业,远超过了特朗普任前的水平。新冠疫情不仅打击了美国经济,更重要的是暴露了美国经济的深层次问题,这从两个关键词“结构”与“观念”可窥见一斑。

第一,美国经济问题不是细枝末节的问题,而是一种结构性问题,即私有制经济基础上的虚实结构失衡。美国社会经济主要是私有经济,主要集中在科技产业、金融领域、文化服务业。虽然这都是高端的产业领域,主要靠智慧、知识、信息进行生产,获取超高额的垄断利润。无论是科技、金融还是文化领域,实际上都有一个不断符号化的趋势,因为符号经济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获取超额利润。结果必然导致美国经济结构脱实向虚。在疫情的打击下,美国经济受到重创,特别是股市暴跌,显示了符号经济的虚弱性。符号经济必须以实体经济为基础,否则就是毛主席说的纸老虎。美国疫情暴发后社会一开始陷入了混乱,口罩、呼吸机、防护服等物资奇缺。这次疫情,美国政府也看到了产业的结构性问题,提出了产业回归,主张美国自己生产医疗物资。但这种结构性问题是资本追求超额垄断利润的结果,一些产业回归美国将面临利润下降的问题。列宁在《帝国主义论》中明确分析过,资本对超额利润的追求导致生产集中,生产集中必然导致垄断,获得超额利润意味着这是一种不公平的腐朽的寄生经济。今天,美国对华为的打压,正是垄断帝国主义的必然逻辑。今年是列宁150周年诞辰,他的帝国主义理论并没有过时。

第二,发展理念上物本与人本的冲突问题。虽然美国政府的官员们疫情中提出了生命至上的口号。但具体分析不难发现,美国倡导的生命至上不过是有钱人的生命至上。一些富人先于穷人得到检测与治疗。在纽约和西方一些发达资本主义国家,都出现了放弃老人的情况。美国一些老人在养老院里甚至被迫签下了在医疗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自愿放弃治疗或将资源让给年轻人的协议。看起来这十分理性,理由充分,但背后的真实逻辑不容忽视。因为老人不能再为资本创造剩余价值,相反却要社会供养,成为多余的人。这里,生命的平等权已经失效了。生命已经成为经济的一个部分,不过是创造剩余价值的工具,发展经济的最高目的是获取超额剩余价值。正因为如此,特朗普把重启美国看得比什么都重要。现在疫情还没有得到完全控制,美国50个州都已经进入重启。那些受各种账单压制的人民,也愿意重启。这里又涉及美国人的消费观念,那就是超前消费,这同样十分符合资本的利润逻辑。虽然政府在疫情期间给个人与小企业发放了一些现金与贷款。但平时不爱存钱的美国人和企业根本解决不了长远问题。这从一定意义上限制了美国防控病毒的时间与空间,国家、企业和人民都没有多少回旋余地,迫不及待地需要重新工作。这自然也降低了疫情防控的效果。

三、文化问题:观念矛盾的集中暴发

美国抗疫的最核心还是文化问题。美国之所以成为世界上的头号文化强国,是因为它是开放且多元一体的文化。美利坚合众国是一个多民族多元文化的移民国家。包容与多元一体是美国文化的生命力所在。但疫情暴露出美国文化的深层问题。美国政府所持的实用主义为基础的民粹主义,以及有广泛影响自由主义、后现代主义思潮在美国疫情下内在矛盾集中暴发,民主社会主义思潮有了一定的影响。

实用主义是美国人的哲学,也是特朗普的哲学。实用主义哲学强调具体、事实与多元化,认为真理是引发行动、产生实际效用的理论。实用主义反对从抽象的前提出发,主张从现实出发。但特朗普把实用主义和民粹主义结合起来时,形成了一种狭隘与保守的民族主义。

在这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过程中,以实用主义为基础的民粹主义大行其道。在美国疫情暴发前,美国政府先是认为中国疫情有利于制造业回归美国;疫情暴发后美国政府不断地甩锅中国和世卫组织。因为按照实用主义的真理观,无论什么言论,只要产生满足美国政府需要的客观效果,对他们而言就是真理。为了实现美国利益优先,让美国再次伟大,不惜损害其他民族和国家的利益,可以不顾人类的整体利益。特朗普执政以来的一系列操作,从退出伊核协议、退出气候协定、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退出万国邮政联盟、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现在要退出世界卫生组织等。在5月21日,美国政府宣布了“有原则的现实主义”这一对华战略。所谓有原则的现实主义,其实就是实用主义。这些操作背后,正是实用主义哲学与民粹主义结合起来形成的一种狭隘民族主义。

这种保守狭隘的民族主义价值观与自由主义的普世价值观是矛盾的。我们知道,美国精神的核心与美国在世界上传播最广的就是自由人权普世价值观,美国好莱坞电影就靠传播自由人权的文化输出了大量动人的故事与话语,赚取大把的钱。但这次疫情的发生,美国政府和人们的作为,完全颠覆了人们对普世价值看法。所谓的自由成为在疫情蔓延情况下不戴口罩与持枪上街聚集游行的短视自由,这种自由与人们的安全和生命自由相矛盾。所谓的人权则只是有钱人的人权,有钱人可以优先检测和治疗,没钱的人也许染病死去也没人管,特别是在疫情中染病的老年人被放弃,老年人受病毒打击最重,死亡人数比例最大,因为老年人的剩余价值已经榨干,成了多余的人。

这种保守狭隘的民族主义价值观与后现代主义也是矛盾的。美国社会后现代主义的影响比较大。美国疫情下的口罩问题其实是一个后现代主义问题。人们过于注重个体的自由与权利,多元化的价值观念很难达成共识。同时,后现代的消费主义文化,注定美国抗疫不能打持久战,短期内就必定要重启经济。但这是一个二律背反,因为过早重启经济反过来又造就美国当今抗疫形势不容乐观,只能走向持久战。

在以上思潮矛盾重重的情况下,民主社会主义思潮在美国有了一定的影响。其代表人物是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桑德斯。其实,另外一个华裔总统候选人杨安泽虽然说自己不是社会主义者,倡导“以人为本”的资本主义,但从他的竞选纲领来看,深受社会主义思想的影响。还有一些马克思主义者与所谓的激进左派,也主张民主社会主义思想。桑德斯和杨安泽都是2020民主党的候选人,参与竞选,在美国的影响很大。桑德斯是一个社会主义者,并为自己的目标奋斗,对马克思主义有所研究。试图通过竞选在美国实现社会主义,最后失败了。他相信群众,所以在参选募捐的过程中,他始终坚持不接受大额,不接受资本家的政治献金。他的政治主张具有鲜明的社会主义。他认为,美国抗疫失利证明私利政治正被历史抛弃,他相信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美国人民必将觉醒,他的事业终将实现,因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美国。另一位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杨安泽提出了普遍基本收入政策(UBI,Universal Basic Income),承诺他当选后会给美国成年人每人每月1000美元作为基本生活保障,这是建立在人工智能等科技进步基础上的自由福利。这次疫情,使不少美国人都向往实现他的政策。

总之,美国疫情下出现了两位有社会主义思想倾向的总统候选人,这是很能说明社会主义在美国的影响的。我认为,这是历史的必然。它既是美国文化价值观念层面矛盾集中暴发的结果,也是美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与生态矛盾作用导致的结果。

作者简介:赵士发,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普渡大学哲学系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和方向: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理论、社会历史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毛泽东哲学。

原文载于《湖北社会科学》2020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