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商务印书馆】段德智编译:《莱布尼茨认识论文集》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09-10

书名:《莱布尼茨认识论文集》

作者:[德]莱布尼茨

编译:段德智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出版年:2019


内容简介

莱布尼茨不仅是西方近代大陆理性派认识论的主要代表人物或主要代表人物之一,而且还是西方近代经验论和大陆理性论的集大成者。其认识论思想在西方认识论史上享有极其重要的历史地位。毋庸讳言,莱布尼茨的认识论思想在其《人类理智新论》中得到了相当全面的阐述,但无论是在《人类理智新论》写作之前,还是在《人类理智新论》写作之后,莱布尼茨都极其重视认识论研究,写下了一系列重要论著。可以说,本文集是我们全面了解和理解莱布尼茨认识论思想的又一个重要窗口。

本文集收录了莱布尼茨1670-1715年间著述的19篇阐述其认识论思想的短著和书信。其内容主要包含下述三个方面:(1)莱布尼茨的天赋观念学说:一方面,修正了笛卡尔的“三类观念”说,使得天赋观念得以覆盖整个观念世界,另一方面,修正了柏拉图的回忆说,将“机缘说”与“起源说”严格区分开来,剔除了混进柏拉图回忆说的经验论杂质,从而使其成为西方哲学史上天赋观念学说中最纯粹、最彻底的形态。(2)莱布尼茨的大知觉理论:莱布尼茨的知觉理论是一门涵盖我们认识全过程且具有本体论意蕴的大知觉理论。莱布尼茨不仅断言我们人具有统觉(其统觉学说极大地影响了康德),而且还断言不仅动物有知觉,即使植物和无机物也有知觉能力,并将知觉视为所有实体的基本规定性,是笛卡尔“我思故我在”、乃至苏格拉底“认识你自己”思想的一个重要发展。(3)莱布尼茨的真理学说:在西方哲学史上,莱布尼茨第一个提出了与人的自由和自由选择相关的偶然真理学说。


目录

编译者序

致托马斯·霍布斯

论假设真理与言说现实存在事物的真理——致西蒙·傅歇的信及有关批注

关于与斯宾诺莎讨论的两条备忘录

论事物与语词的关系——与霍布斯的对话

何谓观念?

论推证、事实真理与假设——致赫尔曼·康林

第一真理

对知识、真理和观念的默思

论偶然真理的源泉

真理的本性

必然真理与偶然真理

论区别实在现象与想象现象的方法

论洛克先生的《人类理解论》

论实体的“神秘性”与思想能力——致托马斯·伯内特

关于《人类理解论》的一些摘要和评论

论不依赖感觉与物质的东西——致普鲁士王后苏菲·夏洛特的一封信

论天赋观念与同一性概念——致托马斯·伯内特

论有思想能力的物质——致玛萨姆夫人

评巴克莱的《原理》

术语对照表

编译者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