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汪信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百年历程和伟大成就的深刻阐释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2-07-01

【摘 要】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是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上又一篇纲领性文献,它首次全面概括和系统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伟大飞跃,并表现出以下五个鲜明特点。一是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的道理;二是彰显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无可替代的引领作用;三是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特别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的创造性运用;四是深化了关于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和伟大成就的理解和认识,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论断;五是首次全景式地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丰富内容。

作者简介:汪信砚,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哲学学院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

文章来源:《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22年6月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史上又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指出,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总结其成就和经验,就是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决议》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总结,一个重要考虑就是“深入研究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历程,深化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掌握”。事实上也是如此,《决议》对中国共产党奋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历程及其取得的伟大成就作了深刻阐释。


《决议》第一至四部分既是对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的回顾和总结,实际上也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百年历程和伟大成就的回顾和总结,其首次全面概括和系统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伟大飞跃。

一是在“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和“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这两个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同这两个时期的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实现了毛泽东思想的理论创造,它标志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伟大飞跃。《决议》指出,在革命斗争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对经过艰苦探索、付出巨大牺牲积累的一系列独创性经验作了理论概括,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创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指明了正确方向”。新中国成立以后,毛泽东深刻地认识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问题,不能说马克思主义早已中国化了。马克思主义是普遍的东西,中国有特殊情况,不能一下子就完全中国化”。基于这种认识,中国共产党人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问题进行了艰辛探索,使毛泽东思想得到了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

二是在“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相继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由此构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伟大飞跃。《决议》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根本问题,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创立了邓小平理论”。邓小平理论深刻洞悉了社会主义的本质,提出和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并对如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作了创造性的探索和回答,引领我们党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着重探索和回答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根本问题的过程中,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迈入21世纪。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探索和回答新世纪的中国应该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的过程中,形成了科学发展观,推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据《决议》的阐述,党在这一时期的理论创新成果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它们“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发展战略、政治保证、祖国统一、外交和国际战略、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问题,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三是在“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三次伟大飞跃。《决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伟大飞跃。


《决议》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次伟大飞跃的全面概括和系统阐述有以下五个鲜明特点。

第一,深刻地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的道理。《决议》指出,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和命运,使“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人民民主不断发展,十四亿多人口实现全面小康,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正充满信心、意气风发地创造新时代中国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历史;党的百年奋斗也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引领中华民族走上了伟大复兴的道路,使“中国从四分五裂、一盘散沙到高度统一、民族团结,从积贫积弱、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繁荣富强,从被动挨打、饱受欺凌到独立自主、坚定自信,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党的百年奋斗也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发展的进程,“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解决人类重大问题,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成为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决议》对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的回顾和总结生动而深刻地表明,党的所有这些伟大成就,都是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即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取得的,党的百年奋斗充分验证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伟力。因此,《决议》指出:“一百年来,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用博大胸怀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取得成功,使马克思主义以崭新形象展现在世界上,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

第二,彰显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论引领作用。根据《决议》的阐述,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就是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勠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的过程,党所领导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伟大飞跃,它们都是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飞跃的引领下实现的。在“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时期,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党领导人民经过浴血奋战,建立了新中国,使民族获得了独立、人民得到了解放,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在“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也是由于有毛泽东思想的武装,党领导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消灭一切剥削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在“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由于有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引,我国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在“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时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党领导人民“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极大地提高了我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第三,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特别是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的创造性运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用具体历史的,客观全面的,联系发展的观点来看待党的历史”。《决议》就是这样概括和阐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次伟大飞跃的,字里行间处处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光芒。例如,《决议》内在地体现了党对唯物史观社会矛盾学说的创造性运用。唯物史观通过分析社会基本矛盾及其辩证运动,深刻揭示了人类历史发展的根本动力和基本规律。在特定的社会形态及其不同发展阶段上,社会基本矛盾决定着并表现为社会主要矛盾,社会基本矛盾对社会发展的根本推动作用也是通过社会主要矛盾的解决来实现的。《决议》深刻阐述了百年来党对不同历史时期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科学判断、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所面临的主要任务以及通过解决社会主要矛盾而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决议》指出,近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是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因此,“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件务是,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而通过解决这一矛盾和完成这一任务,党领导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站起来的伟大飞跃;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在我国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党的八大提出,“国内主要矛盾已经不再是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而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全国人民的主要任务是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国家工业化,逐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此后党和国家的工作所取得的成就和出现的重大失误都与是否坚持了党的八大对这一时期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科学判断紧密相关;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明确“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解决这个主要矛盾就是我们的中心任务,提出小康社会目标”,而通过解决这一矛盾和完成这一任务,党领导人民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明确“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在解决这一矛盾和完成这一任务的过程中,党领导人民推动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决议》表明,百年党史就是党不断探索和解决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并由此奋力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是党依据唯物史观深刻把握和运用中国社会发展规律的历史。

再如,《决议》也鲜明地体现了党对群众史观的创造性运用。《决议》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其中一条就是“坚持人民至上”。《决议》指出,“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就一定能够领导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更大胜利”。

第四,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和伟大成就的认识,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论断。例如,《决议》在阐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飞跃时,对毛泽东思想作了新的理论定位。1945年,在党的七大上,刘少奇作了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报告指出“毛泽东思想,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就是马克思主义在目前时代的殖民地、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民族民主革命中的继续发展”。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虽然也肯定毛泽东思想中“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方面的内容,认为它“以独创性的理论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但在总体上仍然把毛泽东思想认定为“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在革命和建设长期实践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形成了适合中国情况的科学指导思想,这就是毛泽东思想”。这一论述强调了毛泽东思想是在“革命和建设”中形成的,但尚未涉及毛泽东思想的理论定位。《决议》则明确阐述了毛泽东思想在“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丰富和发展。《决议》指出,新中国成立以后,“毛泽东同志提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进行‘第二次结合’,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结合新的实际丰富和发展毛泽东思想,提出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包括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正确处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十大关系,走出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工业化道路,尊重价值规律,在党与民主党派的关系上实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在科学文化工作中实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等。这些独创性理论成果至今仍有重要指导意义”。《决议》强调,“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这就明确肯定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民主革命时期创立的毛泽东思想以及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对毛泽东思想的丰富和发展,都属于作为有机整体的毛泽东思想,它们共同构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

再如,《决议》在阐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三次历史性飞跃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作了新的理论定位。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一次明确提出和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它“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直到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讲到党的指导思想,其表述仍然是“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决议》则明确指出,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属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伟大飞跃;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样一来,就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属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先后实现的两次飞跃,明确了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个标志性的伟大理论成果。

第五,首次系统地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中央对《决议》起草的明确要求之一,是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作为重点来加以阐述,着力“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以“引导全党进一步坚定信心,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因此,《决议》用了约三分之一的篇幅来阐述“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时期,而其重心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实现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三次飞跃。《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决议》阐述了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外交工作等十三个方面提出的一系列原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由此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决议》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容和实践成就,因而实际上已经全面呈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