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中国哲学史》简介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08-03-03

由武汉大学郭齐勇教授编著的《中国哲学史》一书已于2006年5月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出版后已印行多次。本书在手,儒、佛、道及诸子百家的精华,了如指掌。

本书是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全书50余万言,系统地介绍了由先秦至当代的中国文化思想的发展历史,尤其注重阐释具有代表性的哲学经典和哲学家的思想,充分揭示了中国哲学智慧之不同于西方哲学的特点及其现代价值。全书内容全面,重点突出,逻辑清晰,文字流畅,深入浅出,适合大学生和喜爱哲学的社会读者学习使用。本书把重点放在对中国最重要的哲学家及哲学原典的平情理解与阐释上,力求反映学术界研究的最新成果,引起读者对中华文化精髓的兴趣,启发读者自己去思考和判断。

本书的特点是:对中国哲学史提出了四阶段(先秦、汉至唐代、宋至清代、现代)的分期说;删去了繁琐考证与时代背景的部分,直奔哲学性的主题,以此来选择思潮与代表人物,突出其哲学思想的要点与重点,抓大放小,准确把握有关范畴与命题,客观地评述各家各派的贡献与局限,讲一个问题就力求讲透,不东抓一个问题西抓一个问题,都谈不清楚;因此作者压缩了篇幅,努力分析中国哲学自身的内涵与特点,避免了穿靴戴帽、削足适履。作者选择、引证最重要的原文,解释其难字难句,在解释中阐发其哲学义理。在表述上尽可能做到平实、简易,深入浅出。作者适当吸取了、融会了海内外学者的研究新成果和新出土简帛的资料,提出了一些新的见解。作者还在每章之后列了若干思考题。所有这些,都是为了帮助读者增强反思与对话能力,促进中国哲学的创造性转化。这是二十多年以来作者在教学实践过程中对教材内容作了改革之后的结晶。

本书出版后,《哲学研究》、《孔子研究》等相继发表了书评,读者、学生十分欢迎,作者收到不少读者的来信和邮件。

[郭齐勇编著:《中国哲学史》,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2006年5月。有不少读者询问购买方式,请与高教社的读者服务部联系,电话010-58581118,或者跟该社湖北教学服务人员联系,电话027-87384877。]

(秦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