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哲学学院2012年教授文集综述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3-02-27

2012年,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在重建90周年之际推出了4部颇有分量的教授文集。这4部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文集分别是:何萍著《20世纪马克思主义哲学:东方与西方》、李维武著《中国哲学的传统更新》、田文军著《近世中国的儒学与儒家》、张传有著《道德的人世智慧――伦理学与当代中国社会》。它们集中而鲜明地展现了著者的治学经验与研究心得。

何著涉及哲学史观与研究方法、东西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交汇点、东西方马克思主义者看东方社会、北美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等内容,把“20世纪马克思主义哲学”当做特定的哲学概念,采用文化哲学的研究范式,以20世纪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总观念和东西方马克思主义哲学传统的形成及历史演变为主线,剖析20世纪东西方马克思主义者之间开展的三次大的哲学理论论争,比较东西方马克思主义者看待东方社会的不同理论观点,分别论述了北美马克思主义哲学和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形成、发展和当代状况,从而勾勒出20世纪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整体风貌、基本特征和主要创获。

李著对19―20世纪中国哲学进行了多视角、多层面的探讨,涉及中国哲学的现代转型与传统更新的总体框架、哲学转型中的本体论与认识论问题、哲学转型中的政治哲学问题、现代新儒学与中国哲学传统的更新、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哲学传统的更新、武汉大学与中国哲学现代传统等相关内容,表达了作者的19―20世纪中国哲学史观:鸦片战争以来的19―20世纪中国哲学,经历了现代转型与传统更新,是中国哲学历史中前所未有的“古今之变”时期。只有在中国哲学研究中真正做到“通古今之变”,特别是把握好一个”变”字,才能对19―20世纪中国哲学予以同情的了解、本质的把握和历史主义的合理阐释。

田著展示了作者有关近世中国儒学与儒家的研究成果:“德性之仁与规范之仁”从德性层面与规范层面分别解析早期儒家的“仁”说,认为“仁”范畴不仅表明了儒家所理解并推崇的德性,同时也界定了儒家所主张的人们生活行为的基本规范;“两宋时期的辩证思维与中国近世哲学的发展”从辩证法史的角度对周敦颐、张载、程颖、程颐、朱熹的哲学思想进行了独到的考察与辨析;“陈黻宸与中国哲学史”、“张岱年与中国哲学问题史研究”、“萧扔父与中国哲学史学”、“中国现代哲学主题刍议”等则反映了作者近年从事中国哲学史学史研究的阶段性认识成果。

张著分为康德道德哲学研究、西方伦理学史研究、一般道德哲学研究、经院伦理思想研究、附录五部分,对西方道德哲学特别是康德的道德哲学进行了专题研究,并对社会转型时期中国伦理价值观的变化,以及伦理学学科的发展状况等问题进行了反思,提出了新时期伦理学体系应该是一种以义务论为形式,以功利主义为质料,以权利为基础,权利与义务相结合,以及融规范伦理学与德性伦理学、元伦理学为一体的伦理学体系,是一种在兼容并蓄,多元文化基础上的重叠共识的伦理价值观。(吴昕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