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我院两课题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4-11-24

近日,从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获悉,我院段德智教授申报的《〈莱布尼茨文集〉翻译与研究》、何萍教授申报的《罗莎·卢森堡著作的整理、翻译与研究》获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莱布尼茨文集〉翻译与研究》课题包含两个方面的内容:《文集》的编译(含10卷);《文集》的研究(以“自然神学与中国学”、“自然哲学与物体哲学”和“前定和谐学说”为中心)。编译中文版《莱布尼茨文集》是中国学者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这一课题的研究不仅有望助推国际莱布尼茨研究,而且对推进我国的莱布尼茨研究、欧洲近代唯理论和经验论研究乃至整个西方哲学史的研究都将大有裨益,并对我国和谐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产生积极的影响。

《罗莎·卢森堡著作的整理、翻译与研究》以德文版、英文版的《罗莎·卢森堡全集》和中国已经出版的罗莎·卢森堡著作、文选为史料基础,在罗莎·卢森堡思想与文献整理和编辑之间进行交叉研究。一方面,对罗莎·卢森堡文献进行考据性的研究,把罗莎·卢森堡思想的研究建立在可靠、科学的基础之上;另一方面,从对罗莎·卢森堡思想的可靠、科学的研究中提取理论和方法,保证罗莎·卢森堡文献的整理和编辑的质量,整理出版有特色的中文版《罗莎·卢森堡全集》。(禹燕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