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实践

在课堂中展现田野——本科《社会心理学》课程的一次特色教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04-21

2016年4月19日下午2:05-4:30,武汉大学文理学部第5教学楼313教室,哲学学院钟年教授为本科生开设的《社会心理学》课程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实践体验。武汉大学现代心理学研究中心实践基地、瑞福安养老中心的负责人和心理志愿者等被邀请至课堂,为参与修课的一百多名学生现身说法,图文并茂地展示了我们身边的“利他行为”这一重要的社会心理学话题。

钟年老师在上课铃声响起后,首先承接上次课的伏笔,交代本次课程的缘起。社会心理学的实践课程原本打算到养老中心参观,但由于修课人数较多,参观过程中讲授不便,所以决定把田野中的当事人——养老院的院长、主任和心理咨询志愿者——请到课堂来,为大家展示一个具体的利他组织。

瑞福安养老中心主任黄艳拔冗赶到课堂与同学们分享她的工作。她用一段音乐作为背景,讲述了她参与到养老关怀工作中的感受。音乐平缓而舒心,让同学们瞬间感到神识清净的力量。她完全脱稿,侃侃而谈,从参与的养老院的工作谈到临终关怀的学习以及其中深切的感悟。她认为,只有超过一般人的深层的爱和对生命意义的追问、触摸和传递,才是关怀老人工作的要旨。黄主任的讲述声情并茂,感人至深。

瑞福安养老中心的院长胡志超先生紧接着走上讲台。根据钟年老师的介绍,胡先生是一个有情怀的院长。他曾是一个有多个经营项目的成功商人,但目前全力投身于瑞福安养老中心项目中来,完全是出于利他的愿望而非一己之私。胡院长介绍了他投身养老院的初衷,奉养暮年父母的经历和期间的诸多感触让他认识到目前在我国举办一个有社会关怀的养老院的重要性。在数年全力以赴的经营管理工作中,他最深的体会是,对老人仅仅用尊重是不够的,爱他们才会满足养老工作对服务人员的要求。

图片1.png

根据钟年老师事先的安排,修《社会心理学》课程的韩国留学生李智慧和秘鲁留学生Paola分别要做一个两国养老行业的情况报告。

韩国留学生李智慧秀外慧中,全程用中文讲述了她的报告。李智慧的报告图文并茂,她首先用数据告诉大家,韩国的老人在经济上和生活上的困境都应该引起人们的重视。接着她用首尔钟路3街的塔谷公园的老人生动展现了韩国养老行业的情况,并先后从韩国老人就业政策、韩国老人医疗福利设施、痴呆症早期检查工作和韩国老人长期疗制度等方面出发,对韩国政府层面的政策措施做了一一的阐述。李智慧特别讲述了两类对于韩国老人至关重要的机构:咖啡馆和老年大学。最后,她以一句发人深省的警句让同学们回味无穷:年轻不是你们努力争取的成果,年老也不是我们做错得到的惩罚。李智慧整个报告过程中播放的幻灯片精心制作,文字和图片搭配几近完美,让现场师生感触颇深。

图片2.png

Paola主要从两个方面介绍了秘鲁养老行业的情况:一个是秘鲁的公共养老基金(public pension funds),一个是秘鲁的私人养老基金(private pension funds),又称为完全积累制养老(fully funded pension)。通过两类基金的缴纳比例、金额、最低年限和领取年龄,她认为后者更符合老人的福利,尤其是2012年经过第二阶段的改革之后更是如此。她还用曲线图直观地演示了自2000以来秘鲁两类养老基金的缴纳数量走势,比较了与邻国之间的差异。可以看出,Paola为这次的报告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图片3.png

此外,武汉大学哲学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杨小莉、杨蕾,2014级硕士研究生李一顺,2014级博士研究生张帆、王堂生等人作为心理咨询志愿者也都做了动情的分享和报告。他们发现,养老院从进入大门到上楼梯至三楼心理咨询室,每一个地方都有老人活动的身影,每一处布局都有以院为家的文化建设。那里并不是如我们想的那样是个充满消极气氛的地方,老人们在那里能找到自己的乐趣与圈子。他们探讨了如何运用心理学的理论来帮助老年人更好地度过晚年生活,同时也呼吁更多的大学生走出课堂,走进社区,去切实地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报告总共持续了两个半小时,虽然中间没有任何休息,但听讲的同学们一直都全神贯注。在报告结束后,虽然下课铃声已经响起,但同学们仍然有很多的问题向胡院长请教,胡院长都给予了一一的解答。下课后,当即有同学积极要求参与到关爱老人的志愿者活动中来。

钟年老师连日来舟车劳顿,先后参加了第七届心理学与中国发展论坛以及美国著名心理学家菲利普·津巴多南浔文化之旅等重要的的学术活动,连续三天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完整的觉,但他仍然认真地对每个报告进行倾听和点评,一直站在讲台的右前方,没有丝毫懈怠。他用他一贯的幽默说道,他不敢坐下来,担心一坐下来就睡着了!

图片4.png

钟年老师在提及津巴多先生此次英雄计划的中国之行时,讲述了这一世界著名的心理学家的心路历程。津巴多先生的监狱试验蜚声全球,他的研究被好莱坞三次搬上银幕,影响到社会的诸多领域。他最初的研究着眼于不良情境对人性的不良塑造,而现在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倡的英雄计划则转向研究积极情境对人性的塑造——在这种情境塑造出来的英雄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个人主义,而是利他主义。

图片5.png

钟年老师的这堂《社会心理学》特色课,将利他主义的话题用身边的人和事进行了鲜活的演示,以社会心理学的理论加以诠释,以国际心理学大师的英雄计划作为注解,将田野搬进课堂,将社会融入课本,为一百多名同学展现了一场印象深刻、不可多见的实践教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