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专业介绍

中国哲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3-02-24

中哲硕士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系统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专业技能,从事中国哲学及中国思想、文化教学与研究的高层次人才,以及宣传、新闻、出版、民族、宗教、对外文化交流等部门的实际工作者。本专业硕士研究生还应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备较强的听说读写能力;并且身心健康。

中哲硕士研究方向

1.先秦哲学

2.秦汉哲学

3.宋代哲学

4.明清哲学

5.二十世纪中国哲学

6.儒家哲学

中哲博士培养目标

1.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系统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专业技能,从事中国哲学及中国思想、文化教学与研究的专门人才及宣传、新闻、出版、民族、宗教、对外文化交流等部门的实际工作者。要求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遵守法纪,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学术修养,竭诚为人类、民族、国家和人民效力。

2.发扬本学科点一贯提倡的学风:中西对比,古今通贯;学思并进,史论结合;德业双修,言行相掩。切实做到:勤奋、谦虚、敬业、乐群;做人与做学问一致,文风与人风淳朴;统合考据、辞章、义理,统合思想与历史的双重进路。

3.具有坚实宽厚的哲学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中西方哲学史的专业知识与专门训练,精读中国古代主要哲学典籍,了解国际汉学、国内外中国哲学学科发展的积极成果与最新动向,严格遵守国际学术规范,能够并善于在中国哲学学科基础或前沿,独立地、创造性地开展研究工作。

中哲博士研究方向

1.中国古代哲学

探讨中国古代哲学史上的重大史论方面的问题,推进中国哲学的现代发展。

2.儒家哲学

着重研究儒家哲学的各种重大或精深的历史与理论方面的问题,促进儒学在当代世界的创造性转化与发展。

3.道家与道教哲学

着重研究道家与道教哲学的各种重大或精深的历史与理论方面的问题,促进其在当代世界的创造性转化与发展。

4.明清哲学

研究明清时期的哲学思潮、派流与人物,探讨宋学与明清学术之相互关系,吸收其合理的思想内核并促进其现代转化。

5.20世纪中国哲学

深入探讨20世纪中西哲学的交融与中国哲学的思潮、流派和人物,剖析其利弊得失,促进21世纪中国哲学的发展。

6.传统哲学与现代化

研究中国乃至东方传统哲学与现代化的各种关系,从个案、微观或宏观角度揭示其内在理据,促进二者的健康互动。

7.中外比较哲学与比较文化

研究不同民族、文化传统中的哲学思想,寻求他们之间的异中之同与同中之异,从而为中国哲学的发展提供新的理论视野,并以哲学思想为核心来研究不同民族的文化特征与民族文化心理。

8. 宋明理学

研究宋明理学中的人物与流派,探讨理学家之间、理学各流派之间以及理学与佛道二教之间的互动和关系,从个案、微观、宏观或比较角度揭示宋明理学的问题、内在理路、发展脉络以及其对整个东亚思想与价值观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