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专业介绍

宗教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3-02-24

宗教学硕士培养目标

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良好的道德品质、学术修养,能从事宗教学教学和研究的学术型人才,或能从事理论宣传和有关行政管理工作等方面的应用型人才。要求学生拥有坚实宽广的理论基础,系统高深的专业知识,开阔的学术视野、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开展学术交流的能力;能够熟练地运用一门外语阅读本专业的文献资料;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身心健康。

宗教学硕士研究方向

1.宗教学原理与比较宗教学研究

主要研究宗教的本质和基本发展规律,掌握宗教学的基本原理,对不同宗教进行横向的和历史的比较研究,探讨宗教的社会功能和道德伦理功能以及宗教的世俗化和宗教对话等重大宗教学问题。

2.基督宗教与中世纪哲学研究

主要研究基督宗教哲学和神学的历史与现状,探讨基督宗教的本质、功能和发展规律,尤为注重中世纪哲学和神学的研究。

3.佛教与佛学研究

主要研究佛学的历史与现状,探讨佛教的本质、功能和发展规律,特别注重禅宗思想和当代佛学的研究与探讨。

4.道家道教研究

主要研究道家道教的历史和现状,探讨道家道教的本质、功能和发展规律,特别注重当代新道家思想的研究与探讨。

5.犹太教研究

主要研究犹太教的历史与现状,探讨犹太教的本质、功能和发展规律,犹太教哲学的基本内容,揭示犹太教与民族文化的关系。

宗教学博士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学术修养,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身心健康;拥有坚实宽广的理论基础,系统高深的专业知识,开阔的学术视野、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开展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熟练地运用一门或两门外国语阅读本专业的文献资料,能从事宗教学教学和研究的高层次学术型人才,或能从事理论宣传和有关行政管理工作等方面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宗教学博士研究方向

1.宗教学原理与比较宗教学研究

研究宗教的本质和基本发展规律,掌握宗教学的基本原理,对不同宗教进行横向的和历史的比较研究,探讨宗教的社会功能和道德伦理功能以及宗教的世俗化和宗教对话等重大宗教学问题。

2.基督宗教与中世纪哲学研究

研究基督宗教哲学和神学的历史与现状,探讨基督宗教的本质、功能和发展规律,尤为注重中世纪哲学和神学的研究。

3.佛教与佛学研究

研究佛学的历史与现状,探讨佛教的本质、功能和发展规律,特别注重禅宗思想和当代佛学的研究与探讨。

4.道家道教研究

研究道家道教的历史和现状,探讨道家道教的本质、功能和发展规律,特别注重当代新道家思想的研究与探讨。

5.犹太教研究

主要研究犹太教的历史与现状,探讨犹太教的本质、功能和发展规律,犹太教哲学的基本内容,犹太教与社会文化和经济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