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专业介绍

科学技术哲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3-02-24

科学技术哲学硕士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系统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专业技能,从事科学技术哲学教学、研究或管理的高层次人才,以及科学传播、新闻出版、行政管理等部门的实际工作者。本专业硕士研究生还应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备较强的听说读写能力,并且身心健康。

科学技术哲学硕士研究方向

1.一般科学哲学

主要研究科学解释、科学认识论和科学方法论、科学实在论、科学中的形而上学问题等。

2.自然科学哲学

主要研究自然科学前沿的哲学问题、物理学哲学、信息哲学、生物学哲学、认知哲学等。

3.科学技术史

主要研究西方科学通史、各门具体科学的通史或断代史、近代科学革命、中国科学技术史。

4.科学技术与当代社会

主要研究科学、技术与社会的互动(STS)、技术发展与当代社会问题、技术的伦理维度、科技管理与政策研究、生态哲学、技术哲学、工程哲学、产业哲学等。

5.社会科学哲学

主要研究社会科学的性质和特点、社会科学中的解释、经济学哲学、人类学哲学等。

科学技术哲学博士培养目标

1.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系统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专业技能,从事科学技术哲学教学、研究或管理的高层次人才,以及科学传播、新闻出版、行政管理等部门的实际工作者。

2.牢固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遵纪守法,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学术修养,能够自觉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

3.具有合理的知识结构和坚实的专业理论基础,了解国内外本学科发展的积极成果、前沿进展与最新动向,严格遵守国际学术规范,能够并善于在本学科前沿独立地、创造性地开展科学研究工作。

4.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能够熟练地运用该门外语阅读与翻译本专业的文献资料,并具有一定的外语写作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身心健康。

科学技术哲学博士研究方向

1.马克思主义自然观与科学观

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的自然观与自然辩证法理论,以及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邓小平等历史伟人的科学技术论思想;全球环境、能源、可持续发展和生态哲学问题;以及工程哲学和产业哲学问题。

2.科学哲学与技术哲学

主要研究科学认识论与科学方法论;现当代科学哲学主要流派的科学哲学思想;科学实在论;科学中的形而上学问题;人文主义学派对科学技术的反思;工程主义学派与人文主义学派的技术哲学思想。

3.自然科学哲学问题

主要研究当代自然科学前沿的哲学问题,分科的自然科学哲学问题,如系统哲学、物理学哲学、信息哲学、生物学哲学、认知哲学等。

4.科学技术史

主要研究科学技术概念史和科学技术社会史,以及科学技术史学理论和发展规律问题。科学技术概念史着重研究近现代自然科学思想概念发展和演进的历史,以及技术概念发展和演进的历史。科学技术社会史着重研究近现代科学技术与社会的互动发展史,以及国别科学技术史,如美国、日本、中国近现代科学技术史。

5.科学技术社会学(STS)

主要研究科学技术与社会的交互作用与共同发展;科学技术发展的社会影响和社会动力;科技体制、制度规范、社会组织、社会控制,以及科学社会发展战略与对策问题;着重进行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STS的比较研究。

6.科技管理与软科学研究

主要进行软科学的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综合研究科技、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科技管理、科技决策,以及咨询产业的理论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