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专业介绍

美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3-02-24

美学硕士培养目标

要求学生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道德素质,遵守法纪,品行端正;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系统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专业技能,熟悉掌握美学基础理论、中西美学史和文学艺术史的基础知识,具有独立的科研工作能力和较强的专业写作能力,能够胜任高校美学理论的研究和教学工作,以及文化、宣传、新闻、出版、文化艺术事业管理等实际部门的相关工作;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备听、说、读、写的能力;身心健康。

美学硕士研究方向

1.美学原理

2.中国美学

3.西方美学

4.中西比较美学

5.艺术美学

美学博士培养目标

1.较好地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遵纪守法,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学术修养,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

2.在本学科内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高深的专业知识,了解本学科专业的前沿动态,具有较高的哲学修养、文化修养和艺术修养,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的成果。

3.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运用该门外国语阅读本专业文献资料,且具有一定的写作能力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

4.身心健康。

美学博士研究方向

1.美学原理

研究美学基本问题,包括美学基本范畴,美、美感和艺术的一般哲学问题,审美教育和艺术教育的基本规律和方法,美学与其他学科的关系等等。

2.中国美学

研究中国美学史以及相关的艺术理论史,中国美学及艺术的基本问题,中国美学的体系、特点等等。

3.西方美学

研究西方美学史以及相关的艺术理论史,西方美学及艺术的基本问题,西方美学的体系、特点等等。

4.中西比较美学

包括中西美学的背景、基础、问题、范畴、方法等方面的比较,以及中西美学之间相互交流与影响的探讨。

5.戏剧美学

研究戏剧艺术创作、欣赏和批评中的美学问题,戏剧美学史以及戏剧艺术史的美学问题。

6.造型艺术美学

研究书法、绘画、建筑、园林等造型艺术创作、欣赏和批评中的美学问题,及中外造型艺术史的美学问题。

7.环境与景观设计美学

研究环境、景观、城市、建筑及园林设计中的美学问题,中外环境美学史及环境与景观设计史的美学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