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专业介绍

心理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11-10

硕士:基础心理学和应用心理学

基础心理学硕士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层次心理学专门人才。要求学生身心健康;较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有科学的世界观,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积极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要在心理学学科上奠定较扎实的理论基础,在某一分支领域掌握系统的专门知识及实践技能,熟悉本学科国内外研究的历史、现状及发展趋势;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从事心理学科学研究、教学工作和专业实务的能力。

基础心理学硕士研究方向

1.理论心理学与哲学心理学

2.文化与人格心理学

3.心理学史

4.计算认知科学

5.应用认知与心理实验

应用心理学硕士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具有心理学的系统基本理论修养,具有坚实的心理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通晓心理学的应用知识与技术,能在各级科研和教育等部门,以及企业、咨询机构等从事心理学的理论研究与实践的专门人才。

具体要求:

1、了解国内外心理学理论发展的最新动态及其应用前景,具有科学的思维方式和创新精神,具有良好的从事心理学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

2、掌握扎实的心理学基本理论知识,能从事科研单位、教育部门、司法、咨询、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

3、较熟练掌握心理学的定性和定量的研究方法,具有较强的实验研究、问卷设计、数据处理和整理、分析研究结果的能力及较强的论文撰写能力。

4、能较熟练地掌握英语,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英文书刊,能应用英语从事心理学的科研工作及参与学术交流。

5、具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人际沟通能力。

应用心理学硕士研究方向

1、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

综合运用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基础知识、原理和实用方法,围绕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基本概念和理论、工作分析、人员招聘与配置、员工培训与开发方法、绩效考评与管理、薪酬管理等人力资源核心问题,系统研习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思想、技术、方法与最新的管理观念和发展趋势,重点研究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基本原理的应用;研究人力资源的招聘、选拔、培训、开发、绩效考评、薪酬管理等具体管理过程的方法和技术的有效性;并能够运用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理论分析和解决现代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中实际问题,能够把所学理论知识有效地运用于人力资源管理的实践工作,培养学生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和研究工作的职业素养和能力。

2、心理咨询与治疗

系统掌握心理咨询与治疗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够结合实际问题,学习并掌握开展心理咨询与治疗研究工作的基本方法和研究技能,初步具备从事心理咨询与治疗相关领域研究工作的能力;掌握心理咨询与治疗的技能和方法,具备独立从事心理问题的诊断与评估、异常心理的咨询、矫正与预防、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等心理咨询与治疗工作的能力。

3、司法与犯罪心理学

系统掌握司法与犯罪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研习犯罪心理的形成和发展变化的原因及其规律,培养学生针对犯罪心理和司法工作人员心理的诊断和干预能力,掌握基本的犯罪对策心理的方法和策略,有效地预防、控制和减少犯罪,了解犯罪人在不同情境中的心理状态和不同类型犯罪人的心理,为司法人员提供惩治和矫治犯罪等犯罪心理对策的心理学依据和方法,增强在犯罪对策方面的业务能力。通过学习能够胜任罪犯心理侦查、犯罪心理诊断、犯罪矫治和危机处理,以及司法人员的心理测评和心理健康培训等科研和实践工作。

4、健康心理学

系统掌握健康心理学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研习影响人类健康的生物、心理和社会因素。了解健康心理学的理论前沿和最新进展,熟练掌握健康心理学的研究方法,具备从事健康心理学领域研究工作的科研素质。能够运用健康心理学的知识和技术,分析与解决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各种健康心理问题。

5、组织管理心理学

结合管理学、心理学、社会学等学科的相关知识,研究组织中和管理领域中人的心理、行为活动规律及如何最大限度地调动人的工作积极性。研习组织中具体的社会、心理现象,以及个体、群体、领导、组织中的心理活动的规律性。了解组织文化与管理心理的前沿理论和问题,并能够结合中国本土特点,具备开展组织管理心理学领域研究工作和管理实践的能力。

6、应用文化心理学

系统学习文化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掌握文化心理学的研究方法,并且能够运用文化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对现实社会问题进行分析和解释。以文化心理学的视角,从个人、群体、社会的认知、行为和情绪情感等方面对现实社会问题进行分析和解释,发挥文化心理学对社会文化的预测、干预和控制功能。

 

博士:哲学心理学

哲学心理学博士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国家和地方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研究型高层次的心理学类专门人才。具体要求:

1.树立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思想,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强烈的事业心,能立志为国家的现代化事业服务。

2.掌握广博而深厚的心理学基础理论和系统的心理学专门知识,熟悉国内外心理学理论及最新成果;具有较丰富的相关学科知识;具有使用一门外语进行文献研究、论文撰写、国际交流的能力;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能在心理学相关领域做出具有创造性的研究;能够承担高等院校及研究部门的心理学专业的教学、科研及社会应用工作。

3.具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专业使命感。

哲学心理学博士研究方向

1.心理学理论基础与方法论研究

本方向具体研究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对心理学各理论流派的研究与比较,另一个是对于心理学的方法论的思考,也包括理论创新和方法创新的思考和研究。

2.文化心理学

本方向主要研究文化传统和社会实践如何规范、表达、改造、变更人类心理,即文化对心理和行为的影响和塑造。

3.应用心理学

本方向主要研究认知及行为背后的心智处理(包括思维、决策、推理和一些动机和情感的程度),旨在研究记忆、注意、感知、知识表征、推理、创造力、思维及问题解决的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