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支部工作】2019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坚定历史传统,共筑文化自信”主题党日活动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05-28

本网讯(通讯员:詹思群)2020年5月28日,哲学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了以“坚定历史传统,共筑文化自信”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活动邀请了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成员、历史学院2019级考古学专业的贺黎民博士,并开展了“岁月失语,惟石能言——论文化自信与考古学的关系”主题宣讲。哲学学院2019级博士生党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参加活动。

3

贺黎民博士由石峁遗址和良渚遗址的考古发现引出本次党日活动的主题。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走过怎样的路——这是一个民族对血脉根基的求索与追问,也是一种文明对自身发展历程的回溯与探寻。“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五千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随着考古发现取得的丰硕成果,我们对自身文明之源的认知也逐步清晰。通过对文明的溯源,悠久的文明传承自此不仅是史书中泛黄的记忆;每一块铸就民族精神的基石上,都深深镌刻着文化自信。

5

与时代同频共振,用交流丰富文化。贺黎民博士讲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开创新时代。文化的发展也面临着多元价值观的碰撞。文化的发展也要紧跟时代脉搏,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他表示,从考古学的角度来说,考古重建了近代以来的民族自信心;今后,考古学也一定能将遥远的过去和无限的未来血脉相连,考古学可以为构建新时代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提供智慧。

贺黎民博士的宣讲史料翔实,条理清晰,汇聚中外,紧跟时代。用讲故事的方式让文物和遗迹活起来,让我们了解了中华文明的来源和内涵,传承与发展。并结合考古学学科的专业特色,抽丝剥茧,讲清讲透考古学与文化自信之间的关系。

文化如同一条奔腾不息的河流。回溯来处,发掘精神的河床,就是为了更好地传承与创新,向更广阔的未来奔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文化自信始终是鲜明的主题词。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不仅加深了支部成员对中华文化历史渊源的了解,更加坚定了成员们对我国历史文化的自豪感和认同感,为支部成员筑牢文化自信提供了更加广泛而深刻的理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