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战疫故事汇】哲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战疫故事汇”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07-13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于2020年7月4日晚在线上开展以“分享抗疫心声,共悟初心使命,凝聚支部力量”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会议主题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引导支部成员说身边故事、谈切身体会、讲责任担当,邀请优秀的支部同志分享抗疫故事,共同讨论心得体会。促进学院本科生党员在疫情防控和学业发展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任倩同志分享了她参与大学生心理卫生协会“疫情大作战活动”的经历和体会。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斗争中,无论是痛苦感染的患者,还是滞留在家的我们,都同样面对着无聊、空虚、恐慌与压抑,如同病毒一样,危害着人们的健康。为此,大学生心理卫生协会策划了“疫情大作战活动”,通过有趣的推送、线上打卡群等形式引导同志们疏解压力,应对可能出现的情绪和心理问题。任倩同志分享了她在活动中的心路历程:她主要负责对同志们出现的心理问题进行及时疏导和干预,并为情绪不稳定的同志提供心理援助热线。她坦言,时刻盯着QQ群是一项很艰苦的工作,自己期间在家中发烧了将近两周半,个人心态的不稳定更让她意识到疫情带给大家的心理方面的打击,因此坚持每天在群中回答大家的问题,给予大家尽可能专业的心理学的安慰,并设置了轮班制度,保证只要有心理求助都能及时提供求助渠道。在这些工作中,任倩同志真正意识到心理学肩负的责任与信任,意识到自己在心理学知识的不足,确定了未来要进步发展的方向。在疫情面前,她看到了中国大学生团结的力量,感受到了强大的社会支持,深刻体会到一个人的力量是弱小的,但团结起来能发挥出巨大的力量,大事业需要每一个人的发光发热,做伟大贡献中的螺丝钉。

王大为同志分享了为医务人员子女辅导和参与社区志愿者的经历。疫情期间,他辅导了一名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学生父母都是医务人员,因此始终难以见面。早期,王大为同志需要每天和学生的家长交流情况,而医务人员一直到晚上十点半以后下班才有时间交流。这让他真正感觉到医务人员的辛苦,比从新闻上得到的更直接也更真实,坚定了参加志愿者的决心。因此他在辅导之前反复学习小学相关课本和教师用书,根据学生的时间进行辅导,每次辅导前做好笔记,在辅导时帮助学生理解解题思路、学会举一反三。在空余时间,还多次一同谈心,共同度过那段时间。在防疫关键阶段,小区防控更加严格,生活物资统一配送,现有基层工作人员就不足以完成如此大的工作量。作为一名党员,王大为同志第一时间参与其中,每日劝返小区进出人员、配送生活物资,根据需要走访每家每户了解具体情况以及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在社区老党员的帮助下,他和其他志愿者耐心劝导违反规定的居民、积极为居民们解决困难,最终得到了居民们的理解和认可。他始终认为,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在疫情期间,应当尽己所能地为抗疫工作做一些贡献。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共党员在国家和人民面临危难的时候有责任站在最前线。

郗方园同志分享了辅导隔壁高中生的经历。疫情期间,隔壁家的高中生恰逢今年高考,学校暂时关闭,线上与老师的互动效果有限,而父母又每日需要上班,很多问题无法及时询问。她得知这件事后,自告奋勇日常为同志答疑解惑。根据对这位同志的日常学习情况及学习习惯,在采取了充分的防护措施后,她决定每周末为其解答不清楚的问题,此外也经常交流疫情动向,并相互嘱咐要做好防护。有一次课后交流令郗方园同志印象尤其深刻。在答疑过后,那位同志拿给她一个笔记本,里面工整地记录了每一次的习作练笔。最近几次的选题都是抗疫,写出了疫情期间祖国每一位同胞为之付出的努力。郗方园同志在惊讶的同时,不由心中颇为感动,因为她看到了疫情期间学生的改变,学会了应风雨同舟,砥砺前行。“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在为期两个多月的义务辅导过程中,除了锻炼了自身的耐心,她还认识到应珍重待春风,努力打磨自身,从而勇担责任,贡献青春力量。愿疫情早过,山河无恙,那时定与大家一道,再看“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的景象。

危雨阳同志分享了自己的心路历程。作为一个武汉人,她见证了疫情的开始、爆发、到慢慢恢复。最开始因为对疫情的未知,产生了很多消极情绪,无助、恐惧甚至绝望,很惭愧作为党员却没能冲在一线做出贡献。随后的一件小事让她感觉颇深:一次采购防护物资,在一家药店碰见一个大叔,似乎刚刚意识到正面临着一场严重的疫情,此前却没有储备任何防护物资。他的话语里是焦急、无助甚至哀求,危雨阳同志见状随即抽出包里的五个口罩给了他,让他跟药房的医生留一个电话,等口罩到货了再出来买,其他时候再也不要出门了。他拿着五个口罩连忙道谢,充满了感激。危雨阳同志坦言,当时并不知道口罩什么时候还会有,但知道如果没有这五个口罩他可能会面临着巨大的感染风险,虽然只是匆匆路人,但亦是坚守在这座城市的人,只有守望相助,这个城市才能迎来春天。

楚凌云同志分享说,疫情之后,看到了一些同志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切身感受到我们的祖国到了众志成城地应对疫情的时刻,于是也报名参加了志愿。他感动于医护人员的奉献精神,深切体会到掌握专业知识的必要性。他以前总觉得学习是抽象的,追求高绩点或者高学历,或为了将来找一个更好的工作。但在疫情中,大批人才与病魔对抗,与死神过招,以精湛专业能力全力对抗疫情。他才认识到需要不断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需要不断练就过硬本领,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水平,时刻注意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增强对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和理解能力,使自己在思想上更加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