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战疫故事汇】哲学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战疫故事汇”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07-13

一、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责任,致敬疫情防控中的平凡坚守

刘思源(哲学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党员):

刘思源同学系哲学学院2018级中国哲学硕士,在学院担任兼职教学秘书。受疫情影响本学期无法正常开学,开学(2月17日)前两周就着手准备线上教学工作,期间一直居家办公,主要处理学院研究生培养工作。6月9日返校,回到学院工作。抗疫期间主要工作如下:

1.第二学期开学前征集教学老师意见,协助组织各门课程线上授课事宜。2.处理老师调停课安排;成绩修改、补录;学生加课、退课;以及学生赴台交流学分兑换等。3.学院导师录入硕士生实习实践成绩通知。4.负责2020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申报工作,组织攻读博士学位和联合培养博士前期材料收集、审核,专家评审、公示上报等事宜。5.汇总、上报哲学学院研究生导师育人方式创新项目中期检查材料。6.毕业、学位工作。7.博士招生复试工作。

刘思源同学在岗期间认真负责,得到师生认可,获评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党员。

李聪聪:

从疫情的爆发到防治,我一直在关注,从这次疫情中我看到了无数令人尊敬的英雄,看到了优秀党员的身先士卒,以及我们国家的伟大担当。大自然的变化莫测,病毒的来势汹汹。隔离病毒不隔离爱,万众一心,都在为战胜疫情而奉献自己的力量。全国各省份在做好各自防护的同时积极支援湖北,一批又一批的“战士”无惧险情,留给我们英雄的背影;国家政府紧急制定各种方针政策争取在战胜疫情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的维护人民的利益;社会各界人士积极主动捐款……一点一点凝聚成人间大爱!

目前我国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在关键时刻更应发挥自己的作用,但是自己的力量始终是有限的,能做到的只是不给政府防疫工作添乱,积极关注疫情动态,向身边的人普及疫情的相关知识,出行戴好口罩,不到人多的地方聚集,为周围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努力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和使命!

齐若惟:

前段时间北京疫情又严峻的时候,在网络上看到了许多感人的画面和故事。比如基层社区工作者挨家挨户走访调查有无尽期出入京的人,比如炎热的六七月北京的防疫人员依旧要穿厚厚的防护服戴口罩,在没有空调的临时房进行核酸检测,(但令人欣慰的是不久之后就实施了用大型客车作为核酸检测的办法)。我们大概都有被口罩勒到耳朵疼的时候,也体会过在夏天戴口罩十分憋闷的感觉,可想而知这些基层工作人员他们对于中国抗疫的付出是无法估计与忽视的。

这场抗疫,每一位中国人都在力所能及地付出,不出门,不聚集,认真仔细地询问每一家的出行情况,高考学子认真在家备考,老师们通过网络直播上课,新闻工作人员不分节假报道每日疫情状况,包括各种互联网直播达人与各地政府一起进行网络带货刺激各地经济消费,地摊经济的发展。这都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大方向领导与支持,和群众的拥护。向每一位付出的人致敬。

当前疫情还没有完全得到控制,我们依旧不能放松警惕,尤其希望在京的同学可以做好防护注意安全。

萨喾拉:

十天对于我来讲,实在太短了,或许可以看一本书,或者选择追完一部剧,又或者练琴把手指磨出茧。但十天,中国却可以建出占地34000平方米拥有1000个床位的传染病医院。昨天再一次回看了《暖暖的中国》系列短篇节目,陈铭老师在节目中讲述了火神山十天建成的真正原因。“中国速度”的伟大来源于——年近八旬的前小汤山医院设计者黄锡璆重新挂帅出征,带领团队仅78分钟完成了资料整理;三大运营商36小时实现5G信号覆盖;阿里、顺丰、联想、紫光等一个个行业精英群集荟萃,在火神山飙出了行业速度的新标杆。奉献爱心支援一线……正是这些四面八方集结而来的力量,成就了足以惊叹世界的“中国速度”。

看节目的时候,我真的像弹幕里很多人讲的一样泪目了,陈铭慷慨激昂的说道:“我们也相信,无论中华民族在什么时候,遇到怎样的危难,总有“人”,山高路远,不辞千辛万苦,为你而来。”那一刻真的非常骄傲,但这时我更骄傲的是,总有那样一群中国人,为你撑起“岁月静好”。

基辛格在《论中国》中写道:“中国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的很好。”是呀,正是因为有无数朴实善良的逆行者和不屈不挠、无怨无悔的中国工人,和献出自己渺小力量的普通人,用自己单薄的身影挑起了中国的脊梁。

王振辉:

我个人感触最深的是基层的医务人员。我表哥说基层的医生,也是一名党员。虽然我和他家距离很近,但是从过年之前一直到四月份,我都没有见到他,因为他那段时间基本上天天加班,甚至有一段时间整天住在医院。其实,除了前往疫区的医务人员外,中国的大部分医生都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为疫情做了巨大的贡献。此外,让我感触最深的是我们县医院的一名护士,听说她汶川地震、雅安地震和这次疫情,都是第一时间前往灾区,虽然和她并未谋面,但非常敬佩她的精神。

回到本专业,这次新冠疫情的影响将会是全方面的,这也呼唤着对疫情的哲学反思。不过,可能是因为事发突然,中外的大部分哲学家处于失语的尴尬境地 。不过,幸运的是,有些哲学家仍在积极地推动此事。就我们学院而言,郭齐勇老师不遗余力地从“人与天地万物为一体”的角度推进儒家生态哲学的建构。虽然我不完全认同他的观点,但是非常敬佩郭老师的真诚的儒者情怀。

二、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科学认识疫情防控,不断坚定“四个自信”

周嘉诚:

2020年4月8日,武汉市解除封城状态,这标志着中国对抗新冠疫情的战争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疫情煎熬下的三个月,同时也是对镜整冠的三个月,我们理应在缅怀逝者的悲切中痛定思痛,反思自身的优势与劣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积累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控良方。

此次防控阻击战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应予以赞许。首先是一如既往的快速动员能力,1月23日武汉封城,2月初各省市、自治区医疗救援队、军队医护人员就已经开赴武汉加入到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去了;2月4日、8日,火神山、雷神山相继建成投入使用,武汉市各区也同时开始改建方舱医院。应对措施的正确高效,是确诊人数出现拐点的必要条件。在此次疫情中,确诊患者完善的医疗保障也是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体现。无论是轻症还是重症患者,国家统一报销检测、治疗以及后续恢复费用,减轻了患者的心理负担,避免了非病理因素对治疗的阻碍。在纪录片《好久不见,武汉》中,一位患者在整个治疗过程中共进行过41次核酸检测,其中没有一次的费用需要其本人承担,由此可见我国医疗保障体系的完善与公益。

在疫情初期,地方政府出现过很多决策失误、前后矛盾的现象,激起了武汉市乃至全国的舆论反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当机立断、果断决策,对防控疫情不力的官员和组织予以停职、撤换,扭转了地方政府内部混乱的局面,政令得以通畅,防控状况得以好转,这反映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选贤任能的制度优势。同样,在此次疫情中,新媒体的舆论监督力量逐步显露,督促政府提高信息公开的透明度、决策制定的透明度以获得民众的信任。社会主义制度下新媒体的蓬勃发展,就是党和政府自我革新的外部压力,不可或缺。

疫情下的中国并非十全十美,但在初期的忙乱之后,还是能够在党中央的带领下走出一条正确的危机应对之路,这全仰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吸取教训,趋利避害,才能走得稳、走得远。

郑银风:

“能活下来,就是幸运的!”这是最近看的一部纪录片《好久不见,武汉》中,受访者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很有感触,不仅仅是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在现在我耳边也经常会听见这句话。当我们担心学校里的衣服被子被老鼠啃,潮湿发霉的时候,我家人给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也就是“能够平安活着就很幸运了,那些都不重要。“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武汉整个城市的居民都经历了生死的考验。在纪录片中,选取了老师、日料店老板、参与抗疫的护士、外卖配送员等10个普通人的故事,拍摄期间也刚好为十天,“十个家庭十个故事一座城”,真实而有温度地向公众展现了被“治愈”后的武汉。

最开始竹内亮来武汉的时候周围人对其说的“武汉太危险,最好你不要去”“是不是现在还有很多隐瞒的感染者”,这其实应该是很多国外人对武汉,对中国的一种偏见。只有身临其境才能真正体会现实,在纪录片中有人在这次疫情中失去亲人,有人店铺快要倒闭,生活艰辛,有人不害怕自己出去被歧视,但是害怕国家,武汉被污名化。在纪录片筹备期间,编导菲力(Feli)每天都要打八九个电话,与报名的武汉人聊天,她哭了很多次。然而,真正来到武汉,她却发现,“遇到的人,一直都是欢笑的状态,整个城市也是欣欣向荣的景象”。虽然,与人们深聊时,仍有受过伤、留有伤痕的感觉,但“武汉人日常生活中特别积极乐观”。在在影片结尾,疫情期间最“闷”在家里的大爷大妈们,重新开始江泳,他们像是武汉城里最飒的人。在纪录片中除了感动,也看到这个曾经受到重创城市中生活的人民,除了伤感,现阶段更多的是一种希望,是一种勇敢。

在这次疫情中,经历过生死,经历过艰辛,但是幸而生在中国,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人民团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是我国疫情防控斗争的重要法宝。正是因为如此,能够在最快的速度,调动全国人民一起抗疫,让全国人民看见希望就在前方,不放弃生活奋斗。也正是因为如此,在他国疫情迟迟未得到有效控制,在他国还处于种族纷争时,我们已经着手于疫情过后的经济建设,奔向全面小康。

陈星竹:

这次疫情给我最深刻的印象是“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打响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观念。在经济和人民生命安全两项权衡中,我们从领导班子到普通老百姓,都好不犹豫地选择安全。这种在任何情况下,都以生命安全为先的思想和精神在其他文化与政治的对比下显得尤为明显。在疫情初期,大家还没有意识到新冠肺炎的严重性的时候,这种取舍还不那么明显。而当各级政府,科学家们向群众明确示警之后,这种取舍就开始显现出来。不只是在行政层面,人民群众都自觉且自愿地服从诸如“戴口罩,非必要不出门,出入登记”等等安排,并且如果周围出现“违规”的现象会主动去劝告,或者举报。这些现象在我们没有意识到的时候会觉得司空见惯,因为我们自己也是这么做的。但在看到其他文化背景的人们在面对疫情时的态度和处理方式的时候,我们才惊觉,原来我们这么做是因为我们把“保障所有人的生命”放在了第一位,并且认为我们每个人都有这样的义务去如此这般行事。

王涵:

在这次疫情感受最深的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团结和力、凝聚力。不论是第一波疫情在极短时间内建成火神山医院,设计建筑、施工单位、电网通信系统配合互联,通信、物流、物资以极快的速度运转到位;还是在北京疫情再次爆发的时候,24小时内确定前3例确诊病例交集点,48小时内完成菜市场人、货物大规模检测,新发地及附近大型商超批发市场迅速关闭,多个小区实施全封闭管理措施,几千件样本第一时间,几十个病例能在几小时内分析出来并且迅速公之于众。

在这场与每个人都相关的灾难面前,没有人甚至没有行业置身事外。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每个行业都尽力完成着自己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周宇:

本次疫情防控让我更加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我们党和政府开展的所有工作都是为了全体中国人民的健康和安全着想,并且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积极推动世界范围内的合作抗疫。反观某些西方国家,他们将疫情防控这一科学命题政治化,把它变成维护利益、党同伐异的工具,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安全成为可以牺牲的代价。不得不说我们生在中国是幸福的。

曹昕彧:

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在于防、控两方面。

“防”方面,自我隔离,对人员信息的统计,提倡减少外出活动,从源头规范野生动物贩卖情况,机场、车站等的消毒、体检等都能体现防止疫情进一步的扩散和传播。“控”方面,物资、医务人员的调配,病人的集中管理,对最新信息的及时汇报、发布和更新都能体现控制现在的事态和病人的情况。

希望大家身体健康,照顾好自己和家人,特别是在湖北的同学可以平平安安。

三、关注疫情防控下的个体心理

崔雅丽:

截止今日,2020已经进入了下半程,自去年12月疫情出现也已过去了7个多月,这极其魔幻现实的半年,让人觉得过分漫长,像是经历了很多年,有很多人也就从此留在了这半年里。回想这些天,脑子里自然而然地出现的第一个感触就是,人是社会性动物,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每个人和亲友、和家国,甚至和这世界上的每一个陌生人都是如此密切联系的,一荣俱荣,一毁俱毁,很可惜这次是因为病毒地无情迅速传播让这个道理再次凸显,病毒并不会“尊尊”、“亲亲”,疫情把人们在现实生活中的距离拉远,也正说明了人与人之间、人和自然之间紧密的共生关系。

我最近经常反思自己的立场,发现我大概是个功利主义者。于我而言,做一个决定、做一件事情并不能仅从自己的近期收益来考虑,而是应该从更长远、更广的影响范围上思考收益,我总是相信,做一件事如果长远来看对更多的他人是有利的,那必然也是对我自身有利的。人往往是趋向利己的,但应该意识到,人必须在和其他人、其他事物的关系中定位自己,在追求总体利益最大化的过程中,成就自己。

何姝睿:

我想谈一下我在豆瓣关注的一个博主,她网名叫小杭,在这次疫情中,她失去了自己的爸爸妈妈。她曾经绝望过,但正如她的那条动态所说:我不会失去希望,我还渴望那些温暖的拥抱。在豆瓣上,成千上万名网友见证了小杭从焦虑无助到绝望再到接受现实,最后她恢复了正常生活,现在的她,慢慢走出了阴影,开始追剧,谈恋爱,开始正常的生活。她是灾难中受难的人,也是社会中如你我一样的个体。她身上对生命的热爱与渴求打动了我,同时,我也想到了那许许多多在这次疫情中坚韧的顽强的无畏的人,他们挺身而出,他们渴求生命,他们力所能及。他们是令我们自豪的平凡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说:“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我想这健康不仅包括身体健康,更包括精神心理健康。在生活中,正心正念,拥有顽强的意志我认为也是这次疫情带给我的一个重要启示。

周宇:

本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手把手教会了爸妈怎么样尽量地去辨别谣言,我们自己平时都经常会被错综复杂的真相与谣言蒙蔽双眼,更不用说信息获取方式更加单一的长辈们了。疫情期间尤其应该正确区分谣言与真相,这不仅有利于我们科学有效地开展好防控工作,也能给我们带来积极健康的心理状态,而且也不辜负千千万万一线抗疫人员的奉献与努力。

陈星竹:

在疫情爆发的那段时间,我曾经问过许多武汉的同学,最害怕的是什么。很多人的回答都不是“自己中招”,而是“因为自己害了别人”,所以一回到家就立马主动进行自我隔离。我不知道“不给别人添麻烦”是不是传统文化塑造的优秀品质,但这种强烈的“道德压力”也是促使我们一丝不苟地去遵循党和政府指定的各种防控措施的重要因素之一。当然还有民族的超强凝聚力与自豪感以及党员的模范作用,所有因素加在一起,才最终呈现了一个在别人看来十分令人震惊的效率和成果。或许在某些事情上,我们显得不那么“民主”“自由”,然而在本次疫情中,我深切地体会到了我国的文化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