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战疫故事汇】哲学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战疫故事汇”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07-13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在哲学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在抗击疫情、居家学习中积极作为,在赢得疫情防控和学习科研双胜利中勇担责任,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

一、落实“三会一课”

在“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的开展上,严格按照“停课不停学”防控工作要求,创新开展党组织活动方式, 将“三会一课”打造成党员的“精神加油站”,强化党组织的号召力和战斗力,为打赢疫情防控特殊战役、确保学习科研任务顺利完成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疫情期间,支委充分利用零碎时间,多次、简短召开线上语音、视频会议,加强支部领导班子建设,安排部署支部工作,确保支部工作顺利进行。

多次召开线上党员大会,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围绕回信内容展开了充分而热烈的讨论。

邀请了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的崔鹏博士主讲“从九个首次看中国之治新境界——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二、召开抗疫专题主题党日活动

由于疫情期间支部成员分散在全国各地,要集中党员开展主题党日太困难。在这一特殊时期,关键时刻,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希望召开主题党日坚定战“疫”信心,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战斗力,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共同打赢这场“防疫战”。

活动一:3月7日,将学习资料上传组织群,采取”支部书记解读+支部成员自学+视频学习“的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重要讲话精神,全体成员提交学习心得43篇,共计1万余字。

活动二:3月8日,组织支部成员线上收看网课——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薛澜教授主讲的党课“从抗击疫情看待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并引导大家撰写思想汇报,强化学习效果,确保学有成效。

活动三:3月9日,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参与“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坚持全国一盘棋,组织支部全体党员投身抗疫统一战线,将疫情防控作为特殊时期的“必修课”,坚定战“疫”信心,凝聚战“疫”力量。

三、特色活动

越是艰险越向前,在积极做好日常党建活动的同时,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还积极参与、筹划一系列特色党建活动,鼓励党员不缺位、勇作为,召之即战、战之必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为鼓舞抗“疫”斗志,坚定抗“疫”信心,鼓励党员起到模范作用,积极配合各级部门的统计筛查,做到不传谣不造谣,积极思考,2月13日,在支部内举行“疫情防控之我见”主题征文活动,共收到稿件29篇,累计4万余字。

4月4日,组织支部党员参加高校大学生联合抗疫志愿系列宣讲第四场:南京大学专场。全体党员深切缅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信念更加坚定,凝聚成一股抗疫红色能量。

4月10日,参与哲学学院党委组织的全院主题党日活动——“哲学学院共上一堂党课”,聆听博士生宣讲团赵欢和崔鹏的主题党课,活动被武汉大学研工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广泛报道。

为做好疫情期间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工作,4月11日,要求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高校大学生联合抗疫志愿系列宣讲第六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专场,深刻学习和领悟抗疫彰显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

四、引导党员做好居家抗疫工作

疫情发生后,支部书记、2019级心理学专业的王钲甫同志高度关注疫情给普通大众带来的心理影响。一方面,他积极参与武汉大学心理学系和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联合开展的“疫情期间普通大众的替代性创伤”研究项目,对那些受到心理创伤的人进行访谈,并参与撰写研究报告。另一方面,他与其他师兄师姐一道协助导师编写科普读物《后疫情期心理自助和重建手册》,为普通民众提供心理恢复建议。王钲甫认为,对全国人民来说,这场疫情是一次身心考验,不少人都遭遇了不同程度的心理创伤,作为心理学专业的研究生,我们理应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并动用专业力量为今后相关政策的出台和完善发挥建言作用。

2019级外国哲学专业张天雨同志参与上海市静安区彭浦新村街道居委会组织的抗疫募捐活动。在小区门口,她和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一起号召路过的居民为抗疫活动捐款。张天雨说:“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我们大学生不能亲临主战场,但我们能在这场大战中坚定信心,不负韶华,在这场疫情中争做勇敢逆行的年轻风景,担当历史使命。”

图1张天雨参与社区防疫工作

支部预备党员、2019级心理学专业硕士生王君起充分利用所学专业知识技能,加入武汉市知名心理机构“一万心理”抗疫志愿者队伍,为那些因为配合疫情防控居家隔离而出现各种心理和行为问题的人们提供心理援助,帮助其疏导恐慌、焦虑和抑郁情绪,撰写心理科普文数十篇,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

图2王君起制作的防疫推文截图

2019级应用心理学专业的王霞同志报名了女童保护的志愿者讲师,虽然目前还处于培训阶段,但她说:“希望早日合格,利用所学专业知识,为儿童防性侵工作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9级外哲专业的邹珊同学在回家后,希望向社区申请成为志愿者,但社区出于安全考虑,规定有武汉旅居史的人不能成为志愿者。她仍坚持尽自己所能向社区以及其他募捐组织捐款以及向自己的家人朋友宣传防疫小知识,将自己备的口罩分给家人朋友,积极参加社区、支部等的线上活动。

图3邹珊积极配合社区防疫工作

2019级外国哲学专业的苏晨生同志在居家隔离期间,潜心阅读中西方哲学名著,创建个人微信公众号,坚持思考和写作,将自己对疫情期间种种社会现象的透视和感悟分享给同窗益友,呼吁大家在疫情期间保持清醒和理智。

2019级中国哲学专业研究生陈昭君同志在疫情期间,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奋战在疫情防控的后方战场。她辅导、关爱家乡留守儿童,义务为其辅导功课。此外,陈昭君同志还积极参与学校的战役宣传工作,主要包括:参与校研会发展权益部心理小组工作,完成两篇关于研究生疫情期间心理健康的推送;线上宣传防控疫情的相关知识,关爱邻里老人,如为有需要却不会网购的邻居购买口罩等物资。

2019级美学专业的王婷婷同学也参与到家乡的抗疫志愿工作中,并被评为了“优秀志愿者”。她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当奋斗在党和国家需要的第一线,身体力行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图4王婷婷被地方政府评为优秀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