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战疫故事汇】哲学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战疫故事汇”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07-13

7月8日,2017级博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围绕“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为主题开展组织生活会。疫情期间,支部成员有的在国外,有的留守武汉,也有部分同学在家,大家纷纷就此分享各自的感悟。

分享一:

白艳晖同学从两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在疫情期间的学习体会:第一是理论学习。疫情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讲话内容思想深刻,贯穿着三个鲜明特征。一是以人民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反复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突出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价值理念。二是强烈的担当精神。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及时领导制定了疫情防控战略策略,果断作出人员流动管控等重大决策,统一指挥调度各方面资源力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等。三是科学的思想方法。统筹兼顾方法,明确提出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必须坚持以全国一盘棋的思路加强统筹调度和集中统一领导。正是因为有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为指导,全国的疫情防控工作才能有条不紊地推进,也才能把疫情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限度。第二个方面是根据身边现实谈谈实际体会。从身边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以及志愿者谈起,反映出了疫情期间全国各地防控举措的彻底,工作人员的认真和负责。我们只是万千人中的一员,而他们面对的却是千千万万个我们,为我们守护一方的平安。《在武汉》这部纪录片,给我们展示了每一个普通人的努力撑起强大的精神力量,让人非常动容。平凡的人做着不平凡的事,这种平凡中透露出人性的美好。

分享二:

孔婷同学谈到,这次疫情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相对于资本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为人民服务理念。疫情期间的距离与联系,防疫拉开了我们的距离,抗疫密切了人们的联系。

分享三:

胡宗超同学指出,在疫情初期,媒体上充斥着各种各样的信息,这对我们普通人辨别真假构成了巨大的挑战。而且各种声音背后往往带有各自不同的利益分歧,整个社会的情绪是比较撕裂的。但经过几个月的奋战,我们可以看到,社会的情绪分歧得到了弥合。这一方面是因为我们党政机关、主流媒体给大家正本清源,疏导了大家的情绪,统一了大家的思想;更重要的是因为党带领全国人民踏踏实实搞防疫,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大家的生命健康得到切切实实的保护。这对我的启发是:对于我们哲学专业的学生来说,我们作为输出观点,输出思想观念的专业群体,我们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面对不同的思想观念时,不仅要坚持运用理性,从繁杂的观点中寻求真理,更重要的是要把这些观念放在实践中去看经不经得起检验。同时,评判他人的观念时,不仅要关注他们是怎么说的,更要看他们实际上是怎么做的,做的成果如何,而不是单单空谈观念。

分享四:

魏迪同学谈到,就目前来看,我国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生活秩序也基本恢复正常。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继续听从党的领导,做好应做的事情,并继续做好防控工作。在这次疫情中,充分彰显了我国的制度优势。纵观各国在疫情暴发后的表现,中国的反应很好的体现了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无论是从资源的调配上,还是信息的公开透明化,或是武汉的全民核酸检测,都体现了我党的组织力与领导力。因此,我们一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我们要树立起当代青年的责任意识。在此次疫情中,有很多青年医务工作者去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还有在各个地区、各个岗位上默默付出的基层青年工作者。作为青年学生的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尽到自己的责任。

分享五:

冷蓉同学主要从两个方面来谈了自己在疫情期间的体会:首先,从大的方面来看,这次新冠疫情充分彰显了我们国家的制度优势,这主要表现在国家的应急管理、协同管理、公民自我管理和媒体管理等方面。其次,从小的方面来看,这次新冠疫情给每一个社会个体以重新认识自我、认识整个社会和世界的机会,让我们感受到了一个有温度和有力度的强大中国。

分享六:

赵欢同学分享了这次新冠疫情中的两个明显感受。一是我们国家的制度优势凸显;二是世界局势越发紧张。首先,我国应对新冠肺炎的顽强意志和丰富措施,为世界各国抗击疫情树立了一个好榜样,充分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同时,我国应对新冠肺炎的成绩以及取得这个成绩的原因——中国道路的制度优势,也引起了一些西方国家对我国更加恶毒的揣测,使得本来已经日趋紧张的——我国同这些国家的——关系变得更加紧张。如果我们从辩证的角度去分析问题,那么我们就知道居安思危。所以,在今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除了肯定我们的成绩,我们还需警惕来自国外势力的各种恶意,不论是意识形态上的、经济上的、科技上的,亦或是军事上的。

此外,有同学也从疫情期间的经济发展谈了自己的感想,也有同学通过与西方国家处理疫情举措的对比,指出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国在疫情面前始终以人的生命安全为主,充分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宗旨。

最后,支部督导吴昕炜老师对本次组织生活会进行总结。他强调,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国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放在首位,此次疫情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我党强大的组织动员协调能力。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本次在线上组织的以“迎党的生日、讲战役故事、悟初心使命”为主题开展的生活会非常有意义。

360截图17241124555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