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战疫故事汇】哲学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第二党支部“战疫故事汇”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07-13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的不便,而身边一个个投身一线的普通人,更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着一份力量。

社区防疫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我的妈妈正是主动请缨,奋战一线的一员。我们所在的小区位于城市的老城区,居住人口以租户和老年人为主,还有一些特殊人员,社区情况较为复杂,我的妈妈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每天对“三无”小区进行巡查,巡查时事无巨细,时刻警惕,对进出小区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信息登记等,劝导居民尽量不外出,做到不串门、不聚集,外出必须戴口罩、勤洗手等。同时也向小区居民认真、仔细介绍疫情及相关政策,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耐心劝导遛弯、聚集聊天的居民尽快返回,减少出门次数,降低感染风险。每天看到妈妈和社区的工作人员坚守岗位,不畏严寒,心无旁骛的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都让我深深感受到共产党员顽强拼搏、连续作战的精神。疫情期间,正是千千万万的党员同志“冲锋在前做在先”,舍小我成大我,才使得社区的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使得感染的风险有效的降低,正是千千万万普通人的共同努力才带来了我们家家户户的平平安安。

受疫情影响,很多学校都还没有复学,我们博士生大多数都是在家里进行科研活动,武大的黄敏学老师利用自己的学术专长来进行学术抗疫,对我们有很大的启发。黄老师的学术抗疫主要分为三个方面:

通过公益直播,赋能社群抗疫。受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会的邀请,黄敏学老师推出了线上公益直播课《疫情下的社群赋能营销新模式:从顾客交易到用户交互》。该公益直播课累计观看人数超过1.6万人,受到了业界人士的广泛关注与好评。不少企业邀请黄老师进行深度交流,希望将理论付诸于实践,助推企业的转型升级。

通过远程课程,引导学生抗疫。疫情期间,黄老师一直坚持线上教授《网络营销》课程。黄老师不仅根据网络教学的要求灵活调整了授课方式,而且结合疫情的影响灵活调整授课内容;更重要的是,在授课的过程中积极引导学生思考疫情对企业的影响,以及企业应如何面对环境带来的影响。在黄老师的启发和引导下,学生们针对现实企业尤其是网络企业的发展战略和商业模式进行了深入思考,获得了经济与管理学院公众号的深度报道,得到武大校友的一致好评。

通过云端学术会议进行科研交流活动。第四届营销科学与创新国际研讨会武汉大学召开,由于武汉当时是疫情最严重的城市,而后,疫情在国际上也越演越烈,为了减少聚集,黄老师全面协调会议各主办方和参会人员,将会议通过网络方式召开。

疫情远未过去,后疫情时期的经济发展更是任重道远。黄老师坚持服务社会的学术理念,全力发挥学术担当,用自己的所学、所知和所研为战疫助力。在家学习科研多有不便,黄老师的战役故事也启发我们疫情期间更要合理安排时间,因地制宜地展开学习,创造条件跟进科研进度,疫情期间,学院各专业的老师同学有很多基于疫情的思考,也值得我们去学习借鉴,即使是身在校园,也时刻保持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时刻谨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在这场疫情防控的战争中,每个人都在尽己所能的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有的人主动居家隔离,有的人奋战坚守在一线,也有的人主动成为志愿者,义无反顾投身抗疫前线。

我所在的小区就有这样一位90后志愿者,大家都喜欢叫他小李。由于小区老年人居多,大部分人对疫情信息的了解比较少,对防控措施的掌握也不够完全,很多居民缺少防范意识,聚众聊天的现象很多。小李了解了小区的基本情况后,时常顶着风雪耐心劝导老人居家隔离,向他们仔细讲解新冠病毒的危害,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随着小李热心的宣传,很多人逐渐对国家的防疫政策有了一定的理解和支持,对于居家也不再持抵触情绪,为了更好的服务人民,小李主动帮忙代收快递,得到了很多居民的认可。正是这样用爱心、热心来帮助他人的实际行动,使得人民在疫情面前也不会退缩,增强了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力量。

疫情期间,同学们的联系逐渐由线下转为线上。听到同门的师妹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请缨到社区去支援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对我的触动非常大。

师妹服务的小区居民多达15000余人,重点监控的居民也多达几百人,防疫情况十分复杂。师妹每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一层楼一层楼的逐家逐户宣传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相关知识,增强群众防控意识。宣传的过程中,也时有矛盾发生,针对不听劝阻的部分居民,师妹及时的给居委会建议,发动楼长、家里的晚辈等与他们熟悉的人员进行劝说,隔离的争吵明显的减少了很多。在小区入口查验通行证的过程中,居民经常与保安产生冲突,排查的工作量也十分大,师妹就此问题向居委会建议在出口增加查验,提高通行的效率,得到了居委会的采纳,减少了矛盾冲突。

正是向师门这些社区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者所做的每件小事,汇聚了团结一心,共抗疫情的巨大力量,温暖着我们的心灵,也让我们感受到疫情面前,每个人都应该扛起自己的责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身边许多党员同志都投身到社区疫情的防控工作之中。

一个社区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小区中有很多老党员都自愿加入到疫情的防控工作中去。防控期间的天气一直阴冷,寒风肆虐,雨雪交加,但他们仍然不忘初心,时时刻刻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盘查外来人员、测体温、查证件、登记信息,一样不落,严格执行防控任务,充分体现了党员同志冲锋在前、勇挑重担、担当作为的精神风貌。

看到风雪中仍然坚守在岗位的党员志愿者,许多居民都深受感动,为他们送热水,暖宝宝,让身处严寒中的人们感受到了温暖和信心,更加鼓舞了党员志愿者们的斗志和激情,使得人们更加坚信我们可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我的家乡在荆州,寒假开始之后我便从武汉返乡。疫情爆发期间,听到了一位90后老乡的故事让我很感动。

甘如意是武汉江夏区金口中心医院的一名医生,武汉封城后,她和大家一样返回荆州老家休假。随着疫情的逐渐严峻,她逐渐的意识到自己不想也不能缺席这场战疫。于是她成为了最美的逆行者,骑着自行车一路踏上了返回武汉的征途。

1月31日,带上干粮,骑行了11公里的甘如意在镇政府开具了乡镇一级的通行证明,逆行而上,她有一种使命感,这种使命感让她不惧艰难,因为前方有着她要守护的病人,有着需要她替换的同事。她出发的时候荆州长江大桥已经开始了交通管制,自行车无法通行,便步行,从下午的两点一直走到天黑。到了荆州市区,甘如意骑上了共享单车重新上路,瓢泼大雨不能阻挡她前进的脚步,因为她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快点到医院,快点投入战斗。经过了四个日夜的奔波,甘如意终于到达了武汉,出现在了她化验室的岗位上。就是这样一个90后女孩,为了心中的信念,为了不辱使命,辗转了300多公里,逆行而上投身到武汉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正是有千千万万像甘如意一样的逆行者,支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强壁垒,也正是身边这一个个温暖感人的故事,给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