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支部工作】哲学学院2019级博士生党支部开展2020年三季度党员大会暨“忆峥嵘岁月,葆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11-03

网讯(通讯员:詹思群)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讲话精神,激励支部党员的正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结合上级党组织有关安排和支部工作实际,2020年10月30日下午,哲学学院2019级博士生党支部于学院B107室召开三季度党员大会暨“忆峥嵘岁月,葆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参加活动。活动由“六个一”组成。

首先,学习一次党章党规。组织委员李菡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的第六章党的干部和第九章党组。

接着,学习一篇系列讲话。纪检委员李铖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

随后,观看一个纪录短片。支部全体成员观看了纪念中国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系列短片。

接着,重温一次入党誓词。支部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宣传委员詹思群同志领誓。

接着,分享一次学习心得。支部两位入党申请人就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讲话交流学习心得。南楠同学分享到,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就是“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就是“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马健同学分享到,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抗美援朝战争作为一场正义之战,打出了中国人民的精气神,打出了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打出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知难而进、坚韧向前。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接着,开展一次交流座谈。支部入党积极分子代表,支部党员代表以及支委代表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及《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相关内容交流学习体会。丁铭同学从“什么是初心”和“如何葆初心”两个角度展开交流,他认为初心既有普遍性又有特殊性,普遍性在于作为党员的行为要求和准则,特殊性在于个体实践中的原则。因此要加强理论学习,联系现实,感受历史使命,积极参与党组织活动。纪方雄同志认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即“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贯穿马克思的整个学术研究生涯的最高实践指向,即推动“人的解放”与“人的发展”的中国化言说形式,客观上,它直接关联到我党的执政领导地位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在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历史定位。李倩倩同志认为,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不但打破了美国不可战胜的神话,而且为中国恢复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做了准备,结束了中国近代以来签订不平等条约的屈辱史,使中国的国际威望空前提高。在今天,我们仍然需要这种风骨和血性,不忘初心,向世界人民展现中华民族的民族气节。

最后,支部书记崔鹏同志结合抗疫精神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讲了一堂微党课。他分享了武汉大学师生在抗疫期间舍生忘死、甘于奉献的先进事迹,还将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和“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相互联系,认为这是共产党人在新时代讲奉献、有理想、敢担当、能作为的生动体现。同时,崔鹏同志也对支部成员提出一点希望,希望大家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共产主义信仰,补足精神之“钙”,将信仰和个人的道德修养、知识积累、人生经历、社会实践相结合,珍惜韶华莫负青春,敢于担当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