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知所来,识所在,明所往 ——哲学学院“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知识竞赛”完满收官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12-16

(通讯员:汤尧)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到行动中来,自觉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研究生会、哲学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哲学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哲学学院2019级硕士生团支部联合承办了“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知识竞赛”活动。本次活动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公报、十四五”规划建议等重要文件为依托,旨在通过竞赛的形式增强学习的深刻性和趣味性,广泛带动同学们领悟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素养。

本次竞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初赛于12月10日在振华楼B107举行。为了让参赛选手理解和掌握全会公报和“十四五”规划建议的整体框架,初赛采取闭卷考试的形式,让同学们在通读全文和梳理架构之后回答试卷。七组队员共28名同学在拿到了试卷之后开始了严肃认真的答卷环节。

WechatIMG471

七组队员参加闭卷考试

经过初赛的比拼,总分排名靠前的六支队伍进入决赛,决赛于12月13日下午在振华楼B214报告厅举行。学院党委书记龙滔、党委副书记刘义胜,研究生德育导师、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研室主任赵士发,院党委委员、心理学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刘毅,研究生兼职辅导员李晶作为评委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WechatIMG470

决赛开始,主持人宣读比赛规则

决赛共有七项流程。首先,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因当天为国际公祭日,全场起立默哀一分钟;随后,主持人戴汐葳宣读比赛规则,并宣布比赛开始。在万众瞩目中,决赛进入第一个环节——40秒限时答题,每支队伍选派两位选手上台答题。在经过选手充足的准备之后,共有四支队伍在四十秒内回答全对,引发观众惊呼连连。第二个环节是抢答环节,六支队伍手握抢答器,在主持人读完题目之后,一声令下开始抢题。在这一环节,六支队伍凝神聚气专注抢题,营造了一种紧张刺激的氛围。

WechatIMG485

“我觉得你说得队”小组代表限时答题

最后是论述题环节,六支队伍依据抽到的题目展开论述,限时五分钟。由“美女全都队”开场论述,小队代表结合公报内容谈到了自己对于“新发展阶段”和“新发展格局”两个政治新概念的理解。之后,“智慧一休队”阐述了中国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原因。“20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参赛队”谈到了“丁真爆火事件”和脱贫攻坚的内在联系。

前三组展示完毕后,赵士发老师对同学们的表现给出了评价和建议。首先,赵士发老师对本次活动的开展和同学们的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鼓励;其次,他也希望同学们能够进一步提高上台展示的能力和对问题的解读能力,学会从小处着手、把握细节,于细微处见真知。

接下来,第四组“全都队”结合当下发展的国际环境阐发了他们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认识;“我觉得你说得队”结合生活实际阐述了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应该如何为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都对队”阐述了他们对于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的理解。

后三支队伍论述完毕后,刘毅老师对同学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刘毅老师认为,本次活动从形式上来看十分新颖,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从参赛者的表现来看,选手们准备充足,反应敏捷,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刘毅老师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努力。但同时她也希望同学们上台展示时可以更加自信从容、大方得体。

WechatIMG478

龙滔书记作总结讲话

在激烈的比赛环节结束之后,龙滔书记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讲话。龙滔书记首先简要谈了来哲学学院工作的感受,对哲学学院浓厚的学习氛围表示充分的肯定。同时龙滔书记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给哲学学院的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学习研究建议,他认为:第一,哲学学子应该博采众长,应该有着跨学科研究的意识;第二,哲学学子在做人文科学研究时,需要着眼于现时代的问题、要有现实关怀,需要建立属于现时代的思想和理论体系;第三,哲学学子在新时代要有所建树,要能够在国际和历史上发出中国的声音、留下中国特色的理论。

最后,是比赛的颁奖环节,经过激烈的角逐,“我觉得你说得队”获得一等奖,“20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参赛队”获得二等奖,“都对队”获得三等奖,“美女全都队”、“智慧一休队”、“都对队”三支队伍获得优秀奖。

WechatIMG475

龙滔书记为获得一等奖的队伍“我觉得你说得队”颁奖

WechatIMG476

赵士发老师为获得二等奖的队伍“20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参赛队”颁奖

WechatIMG477

刘毅老师为获得三等奖的队伍“都对”队颁奖

WechatIMG484

刘义胜副书记为获得优秀奖的小组颁奖

颁奖仪式结束,哲学学院“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知识竞赛”活动也在全场的掌声中完满落幕。本次知识竞赛兼具趣味性和知识传递性,带给观众和选手畅快的参赛、观赛体验,也带来了关于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和“十四五”规划建议的干货知识。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参赛、观赛之后有所启发,也能在比赛结束后继续学习研究公报和“十四五”规划建议,在学习和反思中做到“知所来,识所在,明所往”!

摄影:汤尧

附:获奖名单

奖项

队伍名称

队员名单

一等奖

我觉得你说得队

薛念鹏、王钲甫、邱琳、张昊

二等奖

二零级硕士第二党支部参赛队伍

修风翊、李晓洁、陈刚、黄恬

三等奖

全都队

王映文、白金阳、邵苗苗、吴红梅

优秀奖

美女全都队

张钟玥、夏光慧、王艳、陈静

优秀奖

智慧一休队

朱颖、陈德佳、周雅倩、周琳

优秀奖

都对队

任熹、柳沛桦、邓志坤、巫俊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