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支部工作】我院圆满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主题党课活动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12-31

2020年12月25日中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党支部举办了党课活动,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会议精神进行了详细解读。支委书记严璨担任本次学习的主讲人,哲学学院党支部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参与了党课活动。

严璨书记在讲话中,分别就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召开背景、筹备工作、基本内容及思想总结等四块内容进行了讲解。

一、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召开背景

严璨书记指出,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党中央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重点研究“十四五”规划问题,描绘国家未来发展蓝图,明确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筹备工作

严璨书记强调,十九届五中全会的规划《建议》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领导下制定的。今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成立了文件起草组。7个月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三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两次起草组会议,研究审议规划《建议》稿的总体框架、基本思路、指导原则和重要内容。

三、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基本内容

严璨书记重点解读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基本内容。她向在场的党员、预备党员们指出,公报》、《建议》的亮点在于,文件全面彰显了“发展为了人民”理念。她表示,建议稿关于社会领域的内容,超过以往历次规划建议,政策含金量很高,彰显了发展为了人民的理念。在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中,“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闪耀着不朽光芒。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全党同志,我们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

严璨书记将《公报》、《建议》的内容划分为三个板块。她表示,文件的总论部分主要阐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就、我国发展的环境、2035年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的指导思想、原则和主要目标。分论部分总体上按照新发展理念的内涵来组织,分领域阐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重点任务。结尾部分主要阐述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健全规划机制,为规划实施提供有力的保障。

四、 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思想总结

最后,严璨书记以“三个新”为标题,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思想进行了总结。三个新,是指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把握新发展理念、全面把握新发展格局。新发展阶段,是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这在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新发展理念,是指在过去GDP增速都是我国五年规划的“指挥棒”,“十三五”时期是贯穿新发展理念这条主线的五年,经济发展正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新发展格局,其构建是与时俱进提升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战略抉择,也是塑造我国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抉择。

会后,党员、预备党员还分别就本次学习写下了心得感想。前后对比,半小时的党课学习活动,同志们收获满满,不少党员对于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牟姿瑜同志说:

作为年轻的当代中国大学生,身处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开局起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持续深化,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加速拓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找准人生定位与奋斗目标,把个人际遇融入时代发展大局,跑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力赛。

王晴同志说:

无论遇到什么艰难险阻,党的各项计划和规划一定会如期实现。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沉着应对、果断决策,有力有序有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我国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是全球唯一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成就。

曲一诺同志说:

后疫情时代,我们面临的或许不是世界秩序的重新洗牌,但至少将是一次国际关系的重新梳理。在国际舞台上想要站定话语权,就必须有国家的底气,这种底气便是靠经济基础雄厚、靠国内局势平和稳定、靠军事力量强大先进来维护的。而这几点都已经为新的国家安全观所涵盖。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