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支部活动】2019级硕士研究生第二党支部12月主题党课学习活动顺利举行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1-11

本网讯(通讯员:李鑫)为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用好疫情防控战的宝贵资源,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传播正能量;同时,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厚植支部党员爱国主义情怀、促进擦亮党员底色,激励建功新时代。2020年12月24日,我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于振华楼B214举办了抗疫主题党课活动,主讲人为武汉大学抗疫宣讲团成员陈菁老师,出席嘉宾有心理学系钟年教授、张春妹副教授和徐华女老师。

陈菁老师以《坚定、坚持、坚守》为主题,以身边“凡人英雄”的抗疫壮举为教育素材库,基于自己作为中南医院一员、武汉抗疫保卫战一名普通的一线救护人员这一视角,现身说法,讲述疫情前后所闻、所见、所想,真实可靠、生动形象的再现了武汉疫情防卫阻击战中“痛苦与希望交织”的瞬间,震撼着每位在场同志的心灵。

陈菁

疫情初期的武汉,时难当头,医务救援工作面临时局急、物资缺、条件差、经验少多重困难,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一线医务工作者们义无反顾挺身而出,连夜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对口帮扶武汉市第七医院,争分夺秒奔赴前线,只为患者一线生机。一面是空前的身心压力沉重的打击着他们:工作任务剧增,防护物资紧缺,工作开展风险高;一面是强烈的使命感与责任感驱动着他们,“这个时候我不冲上去谁冲上去?”(陈宏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护理部妇女幼儿中心总护士长)、“一切都可以承担,一切都可以忍受”。就这样,他们奋不顾身,率先冲在前线。

陈宏

与道为伍之人从不孤单,站起来一个“他”,背后有无数的“他”也站出来和他并肩作战。各地医疗队先后逆行来汉驰援、校友家人物资捐赠不断、志愿者们也“发光发热”,社会各界无休无别精诚合作、全程参与,齐心协力筑起疫情防护救援的铜墙铁壁,传递着独属中华儿女的那份温情。

汗水泪水交织、死生边缘徘徊、小家大家游走,谁不是身为子女或是父母?谁不是被人牵挂?谁不是血肉之躯?哪有什么英雄?只是一群凡人挺身而出。纵任重道远,然初心未改、希望尚在。将心比心,更知爱与责任之承重。去坚持、要坚守,持志不渝,守家守国。“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刘琴医生)黑夜漫漫,唯有真心真情可点亮希望之灯塔,共克时艰,终于在2020年3月14日送走了最后一批住院病人,治愈危重患者260余人,迎来了抗疫的曙光。

何以为信念之风帆济往胜利之沧海?何以为凡人英雄通达途?唯中华之民族精神是也;亦中国共产党之使命感是也。伟大抗疫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新时代表现,也是中国共产党人民情怀的典型彰显。“我无意成为什么英雄,只是尽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我始终记得我是一个医生,在疫情面前我不能退缩,我还是一个党员,国难当头时我不能忘记自己的初心。”彭春伟医生揭示了这个重要的道理。

活动尾声,钟年教授就陈菁老师的分享做出总结:英雄是“一”也是“多”,从一而多,我们才能更接近历史的真相,受到表彰的抗疫杰出人物是大众视线的英雄,而更多默默在本职工作上坚守付出的平凡人也是当之无愧的英雄。社会英雄人物的培育正是需要中华民族这种“出入相友、守望相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历史文化氛围。

钟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