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支部好案例】心理学系教师党支部:发挥心理学专业优势,服务疫情防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1-15

一、背景起因

心理学系教工党支部是哲学学院党委下的基层党支部,作为一级学科,现有专任教师19人,承担着全系、学院和学校的教学科研等工作。全系教师中10人为中共党员,党员占比52.6%。党员年龄结构中,以年青教师为主,30岁以下1人,31-40岁4人,41岁-50岁3人,50岁以上2人;在职称结构上,教授3人,副教授3人,讲师4人。

在近几年的支部建设中,全体党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并全面贯彻落实党各项精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注重结合专业特点,不断促进和发挥支部在全系工作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尤其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心理学系教工党支部紧密围绕高校教师的各项工作职责,在抗疫斗争中充分发挥本专业优势,每一位党员无论年纪大小,党龄多久,身在何处,都积极投身于这场战疫中,充分体现了党员在关键时刻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主要做法

第一步:思想理念的培养。在日常支部学习和主题活动中,历来重视和强调理论要与实践密切结合,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的理念,牢固树立党员作用要最终发挥在日常工作和生活实践中的意识,将支部活动中对各种文件材料讲话的学习与每位教师的本职工作紧密结合,使每位党员认识到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学习的效果最终要落到实处。

第二步:将理念落实到日常支部活动中。在每次支部活动中,注重结合专业和实际日常工作,避免学习纸上谈兵,理论落入空谈。支部学习活动一般包括两部分:展开相应理论学习,同时也尽可能结合近期支部实际工作,对支部当下教学科研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讨论,寻求解决和完善的途径。

第三步:注重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在心理学系教师中,党员占比达到52.6%,其中教授全部为党员,实际体现了党员的模范先锋带头作用。这些党员教师在年龄上覆盖了不同阶段,分别在各自年龄段的教师中起到了示范作用,也在日常教学和科研中实实在在地带动了整个支部的工作开展。

三、实际成效

正是由于心理学系教工党支部在支部建设中一直强调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体党员教师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方面自觉自愿、积极主动地做了大量工作,获得了突出成效。

1)课程教学方面。各位党员教师积极创新线上教学方式,根据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特点,对课程的教学程序安排、平时作业布置、课后交流互动等方面均做出了有针对性的创新和调整,效果良好。在教学中一方面注重帮助学生更深刻地理解疫情现象背后的社会心理机制,保持理性平和的心态,另一方面注重帮助学生进行情绪管理和心理调适,同时增强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和社会责任感。

2)学生培养方面。班级导师及时组织召开线上班会,了解并指导疫情形势下的学生学习与生活状况。各位党员教师不仅自己积极投身抗疫中,也指导并带动学生勇于担当,以各种形式为抗疫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心理学系的硕博研究生在钟年同志的建议下组建了封城读书会,停课不停学。我系学生党员因工作突出,被评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党员,受到表彰。

3)科研项目方面。心理学系的党员教师们在科研中,也紧密围绕当前疫情,与国外学者机构合作,申报国内外相关项目,并进行疫情期间大数据等研究,已完成多篇学术论文和相关调查报告,编写完成了疫情后《心理自助与文化重建》一书等。此外,党员教师们还积极组织与参与多场次的国内外多项网络学术讲座和研讨会。钟年同志面向全校师生,讲授战疫公开课《战疫、抗疫、和疫——从心理自觉到文化自觉》,发出关于科学战疫的理性声音。

4)社会服务方面。针对疫情期间民众的恐慌焦虑、丧亲悲伤等心理,心理学系的党员教师们充分利用专业知识,展开社会服务工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例如参与武汉市最大社工机构心理咨询工作;为武汉市政法委心理疏导座谈会做报告;为《人民日报》华东分社撰写武汉封城后市民心态调查报告;为《人民论坛》撰写抗疫文章;完成多次心理服务讲座培训;参与教育部微言教育平台“用心战疫”栏目活动;接受中央文明办《精神文明报》采访;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人物专访;参与国内外学者与留学生和海外华人参加的对话会议,向海外宣传中国抗疫成果等等。在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给武汉大学的感谢信中,我系党员教师钟年同志被点名表扬。

5)一线值守方面。疫情期间心理学系党员服从学院安排,积极参与校园值守工作。56岁的师领同志作为一名老党员,平时生活简朴,但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他积极主动捐款1000元。为响应学院党员突击队号召,支部刘毅和师领同志在困难危机时刻,甘当逆行者,从始至终参与家属区值守工作,不叫苦,不喊累。

在党员教师们的带动下,心理学系的非党员教师也积极投入抗疫工作中,他们自发地努力创新线上教学方式,在授课中带领学生分析新冠疫情期间呈现的地方性心理学现象,用专业知识诠释并尝试解决社会问题。这些非党员教师的工作不仅获得学生好评,被学校官方微信平台推荐,也得到了《光明网》的报道,其中白宝玉老师荣获了学校“珞珈抗疫”十大线上教学人物称号。

四、经验启示

1)润物细无声。细致工作做在平时,关键时刻才更能发挥作用。通过在日常支部学习中的不断强化,支部全体党员统一思想,达成了高度一致,认同并形成了教学中以学生为本,科研中将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的理念,自觉在实际工作中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践行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和义务。

2)学习落实处。每次学习都尽量与支部的日常工作结合起来,每次理论学习的同时也是以文件精神为指导,畅所欲言,提出和发现支部具体问题,并寻求解决方法,从而促进支部工作和发展的一次机会。客观来讲,不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的学习,易流于形式,也易导致党员学习积极性不高。正是由于理念的高度统一和指引,多年来心理学系支部的全体教师们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工作目标,努力提升人民幸福和心理健康水平,因此在疫情出现时,能够立刻自觉自愿地从全方位参与到抗疫工作中去。

3)术业有专攻。不论是基础领域或应用领域,还是人文社科或自然科学,只有紧密结合本专业特点,才能够更充分地发挥优势,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和人民的需要。心理学系教工党支部这些年来一直秉承这一思想,在工作中提出迈向人民的心理学,结合我国传统文化,打造一支在社会与文化心理、健康与积极心理、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等领域有所建树的高校教师支部。

在今后的工作中,心理学系教工党支部将继续加强学习,努力创新,将支部建设与立德树人、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工作进一步融合,不断推进心理学系的提升与发展。